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及驱动因素 政策引导作用将加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项靖雯  2018/5/28 9:40: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8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及驱动因素分析地方城市政策对消费者需求引导作用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汽车进入微增长期,SUV增长强劲

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正在从低速增长期过渡到微增长期,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呈小幅增长,全年共产销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19%和3.04%,增速不上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回落。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导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行业整体正在从低速增长期过渡到微增长期。

图表1:2000-2017年中国汽车产量及增速(单位:万辆,%)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乘用车市场中,SUV增长强劲,仍然最受消费者偏好,2017年全年13.9%同比增幅让其销量高达1019.9万辆,市场份额愈发逼近轿车市场。同时,MPV相对体量仍较小。

图表2:2016-2017年全国轿车、SUV、MPV销量(单位:万辆)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长过半,中国新能源乘用车赶超美国

当前,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占比已近一半,2017年全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21.8万辆,比2016年同比增长60%;2017年全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达到57.6万辆,进超美国的19.8万辆。

图表3:2017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月度销量(单位:万辆)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4: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对比(单位:万辆)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受国家重视,地方城市政策对消费者需求引导作用将进一步加强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未来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动力主要来源以下几个方面:

1、基于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建设汽车工业强国的考虑,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仍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对象。为保障新能源汽车市场良性发展,接档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2016年发改委和工信部相继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大体确定了补贴退坡后下一阶段燃油汽车产业反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秩序与方向。

2、充电设施欠缺目前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关键障碍。我国已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鼓励政策,鼓励建设充电基础设施。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出台了《关于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的通知》,提出总体目标: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3、随着新能源汽车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发展以及整车品质的提升,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同程度在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加快,性能指标稳步提升,成本明显降低;单体、电池包、BMS等方面的安全技术研究全面推进。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20瓦时/公斤、价格1.5元/瓦时,较2012年能量密度提高1.7倍、价格下降60%8。2017年3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电池单体能量密度300瓦时/公斤、系统价格低于1元/瓦时、行业总产能超过1000亿瓦时等目标。

4、地方城市政策对消费者需求引导作用将进一步加强。部分城市实施汽车限购政策,新能源汽车上牌无须摇号,申请后直接配置但控制总量,新能源汽车购买偏好明显提升。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城市将面对空气污染加剧、交通拥堵加重的治理难题,还有更多的城市实施汽车限购政策。

相关阅读:

2018年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月度报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