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要约收购长园集团 格力新能源棋局再布一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高瑜静 童海华  2018/5/22 8:41: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时隔不到一年,格力系对供应商再起“搭伙”之意。

近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控股方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集团”),拟要约收购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园集团”,600525.SH)20%股份。

相比名声在外的格力电器,格力集团一向低调,这家珠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市属国企常年活跃于投资领域,鲜少直接触及企业经营。此次,格力集团意欲斥资52.46亿元入局长园集团,业界颇感意外,亦有市场议论称“格力集团此举或为格力电器铺路”。

不过,格力电器与长园集团两方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均明确表示,对长园集团的要约收购由格力集团发起,与格力电器无关。

长园集团董秘倪昭华告诉记者:“长园集团此前与格力集团没有直接的合作。只是长园集团与格力电器旗下的关联单位有热缩管产品的销货往来,并且这一市场往来已经持续很多年了。”

实际上,这不是格力系首次起意“搭伙”供应商。就在2017年9月时,格力电器举牌压缩机制造商,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立股份”,600619.SH),一路增持至海立股份第二大股东。

在格力系频频与供应商搭伴结伙时,其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上的布局也日渐清晰。

要约收购

此次要约收购为19.80元/股,较长园集团停牌前价格溢价14.06%。收购数量为2.65亿股,占长园集团已发行股份的20%。

前有格力电器宣称布局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等领域,后则格力集团对智能装备制造商长园集团发起要约收购。

据长园集团公告,早在4月23日时,格力集团就通过董事会决议同意发起此次要约收购。格力集团方面称,发起收购主要因为看好长园集团的未来发展前景,收购旨在加强对长园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同时格力集团拟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

据悉,作为国内最大的热缩材料和高分子PTC制造商及电网设备供应商,长园集团此前一直与沃尔核材(002130.SZ)围绕公司控制权展开角力。直到近日,双方才达成和解。长园集团承诺,将从事热缩材料业务的子公司长园电子75%股权出售给沃尔核材,同时,除旗下子公司长园长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可以从事热缩包敷片及PET热缩管外,长园集团其余子单位均不能从事与长园电子现有热缩材料、辐射发泡业务有竞争关系的业务。

稳住控制权后,长园集团的业务划归也更明晰,目前有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装备及智能电网设备三大业务板块。旗下的四家子公司也主要涉及电动汽车相关材料业务,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产品、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和储能系统等。

对于在智能装备、电动汽车领域深耕细作的长园集团,格力集团此次要约收购出手阔绰。据《格力集团要约收购报告书》披露,此次要约收购为19.80元/股,较长园集团停牌前价格溢价14.06%。收购数量为2.65亿股,占长园集团已发行股份的20%。要约收购所需资金总额为52.46亿元。

相比长园集团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约14%。截至5月15日,格力集团已将10.50亿元(不低于要约收购资金总额的20%)存入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账户履约保证。

当记者向长园集团董秘倪昭华询问要约收购的最新进展时,倪昭华表示,要约目前发出了,要约收购期限共计30个自然日,后续合作还需要进一步洽谈。

格力集团在要约收购报告书中亦提到,“本次要约收购尚需通过珠海市国资委、广东省国资委等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及备案。”

明修栈道

若此次格力集团的要约收购完成,格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长园集团22.05%的股份,持股比例将直逼第一大股东。

实际上,格力系每每与供应商结伙,总会牵发“逼宫”嫌疑。

据了解,长园集团目前暂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第一大股东深圳市藏金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及一致行动人持股24.30%,第二大股东沃尔核材及一致行动人持股16.05%。

若此次格力集团的要约收购完成,加上一致行动人金诺信、格力金投持有的2.05%股份,格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长园集团22.05%的股份,持股比例将直逼第一大股东。

对此,5月15日晚间,上交所发出的《关于对格力集团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的信息披露问询函》中也要求格力集团说明,此次要约收购是否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对长园集团控制权的影响,后续是否仍有继续收购公司股份的计划。

无独有偶,格力电器在2017年9月举牌海立股份时,也遭遇上交所同样的问询。

彼时,格力电器相中了海立股份在空调压缩机及新能源车用压缩机领域的技术。2017年8月29日至2017年9月19日期间,格力电器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海立股份股票约4331.56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5%。为此,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海立股份说明,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本次购买公司股票,是否与获取公司控制权有关,以及要求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后续增持安排。

随后,尽管格力电器又借助二级市场少量买入海立股份,将对海立股份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82%,跃居海立股份第二大股东。不过,格力电器在权益变动之初提到的“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资源”目标落地却不达预期。

对于此次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双方是否会在电动汽车领域展开合作,倪昭华告诉记者,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装备及智能电网设备是长园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与格力集团的业务合作协同,还需要看后续发展情况。

暗度陈仓

实际上,包括格力集团在内的格力系,很早即对新能源汽车起意。

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先后与新能源汽车供应商搭伴结伙,其中深意何在?

上交所向格力集团下发问询函中,也要求格力集团说明,与长园集团的业务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或者潜在的同业竞争。

2016年2月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牵头力推收购新能源汽车公司珠海银隆。历时近10个月后,交易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审议通过,最终宣告败北。紧接着,董明珠集结王健林、刘强东等明星企业家对珠海银隆注资30亿元。截至目前,董明珠以17.46%的股份位居珠海银隆二股东。由此,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也成为关联方。

实际上,包括格力集团在内的格力系,很早即对新能源汽车起意。此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参加央视《对话》节目时曾说到,在格力收购银隆的股东大会表决现场,百分之九十九点几全部都投了赞成票,目前还没有搞清楚是什么在反对收购案。

格力系对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青睐有加,与珠海市政府的政策导向不无关联。

珠海市政府于2017年2月发布的《珠海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家电与智能家居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等行业发展中均“点名”格力。其中,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重点中提及,“依托珠海格力的先进制造能力,结合银隆新能源在电池研发和制造方面的优势,积极对接国家智能制造等专项,以智能制造为基础手段,提高新能源车整车的制造能力”。

此外,在珠海市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均提及,“支持格力电器等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推动格力国际智能制造基地和高新区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加快申报全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珠海市质量协会一位熟悉产业政策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珠海市在推行“质量强市”,格力成为珠海市的标杆企业,也成为政策实践的主力。

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告诉记者,从格力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考虑,一方面是以公司自身的能力和优势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再着眼于未来。“珠海市的规划,广东省的规划均来自于国家的一些战略规划,其实它都是符合未来趋势的,在这个层面上格力的布局就会与政府的规划形成很好的契合。”

相关阅读:

“二次创业”再落一子 格力集团拟52亿购长园集团20%股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