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区块链进入商业化阶段 看这家公司如何搞定两大挑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能见Eknower  2018/5/21 8:55: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继在东南亚成功落地第一个项目后,Energo如今开启了从1到100的能源区块链商业化新篇章。这家成立了两年不到的能源区块链创业公司,近期在新加坡设立了东南亚中心,旨在帮助其拓展商业机会,推广其DAE(分布式能源自主)社区和基于Qtum区块链的自动能源交易平台。

在此前从0到1的商业化探索过程中,Energo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项目落地经验及认识。Energo COO杨凯凯在中心启动仪式后对能见Eknower表示,能源区块链落地关键一方面在于法律法规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在于如何为用户带来价值。具体的挑战则是,作为加入DAE社区的必要条件,在家里安装智能电表、光伏板等硬件设施,是否容易被用户所接受;其次,由区块链驱动的数字资产、点对点交易体系等对用户而言是否足够使用友好。

在Energo的DAE社区构想中,用户是能源的产消者,但不是每个节点的用户(包括建筑物、充电桩等)都需要安装光伏设备,储能设备是可以被共享的资产,Energo用数字货币TSL代表对储能设备的使用权。每一个用户只需要智能电表,就能实现能源的自由买卖。以Energo在菲律宾的一所高校落地的全亚洲第一个区块链新能源项目为例,项目微电网中的三栋建筑中仅有一栋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并且没有用到储能设施,也没有实质性的点对点电力传输网络,通过Energo自主设计的清洁能源拍卖机制,也即每栋建筑用户竞拍每小时的清洁能源电能使用权,来抵消其上一个小时的电能消费,包括从外部公网获得的电能,从而帮助清洁能源实现更快的消纳。

就近能源消费优先是Energo的默认设定,这就意味着在DAE社区中,消费者可以用更划算的价格买到所需能源,而生产者也可以快速地、高效的将能源卖出,不造成浪费或者对储能设备的占用。

作为一家中国本土企业,杨凯凯坦言现在中国的能源行业基本被巨头垄断,而且整个能源市场非常饱和,因此当前的布局重心在东南亚市场。

以此次东南亚中心落地国家新加坡为例,近年来,新加坡新能源发展迅猛,为改善过去电力绝大部分来自进口天然气的局面,该国于2014年确定了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量占比为5%的目标,对应光伏装机容量为350兆瓦。去年该国调整了光伏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装机量达到1吉瓦。同时,新加坡近年来积极促进完全放开的电力市场的建设,推动电力销售的竞争和创新,据悉这一目标计划将于2018年下半年实现。新加坡还引入“沙盒”机制来支持金融科技包括区块链技术的创新,给能源领域的区块链+微电网的从业者提供了安全的试验空间。

杨凯凯表示目前Energo已经泰国、菲律宾、印度等当地能源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正在筹备中,并积极与东南亚顶尖高校合作,共同建立相关研究实验室。

随着中国补贴新能源的做法逐渐退出,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正在得到重视,杨凯凯称,中国的市场空间仍然非常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

报告|能源区块链:让曙光照进全球能源互联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