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配套组合拳激活电力辅助服务因子 力促新能源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2018/5/3 9:20: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西北第一家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甘肃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近日开市;《华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标志着华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将启动……目前,各地正按照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积极探索市场化的电力辅助服务机制。

激活电力辅助服务因子

电力市场辅助服务是指为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能质量,除正常电能生产、输送、使用外,由发电企业、电网经营企业和电力用户提供的服务。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迅猛发展,电网灵活性提升显得越来越重要,电力辅助服务则是提高电网灵活性的重要手段之一,其中调峰、备用等能力对新能源消纳的作用至关重要。因此,市场化的电力辅助服务机制亟待建立。

作为新能源发展大省,甘肃近年来已建设完成装机容量1277万千瓦的“风电三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也高达693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40%。新能源装机容量和比重快速增加,造成电网运行情况复杂、火电厂供热和发电矛盾日益突出、弃风弃光严重,以及电力辅助服务利益关系日趋复杂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市场化的电力辅助服务机制,解决调峰和供热的矛盾迫在眉睫。为此,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甘肃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近日开市,成为西北第一家正式运营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甘肃电力相关人士介绍:“市场建立多品种、多形式、多主体的辅助服务交易,涉及实时深度调峰、火电启停、电储能等类型,通过市场化运营手段,体现辅助服务价值,激发电厂参与辅助服务的积极性,深度挖掘火电机组调峰潜力,实现火电机组‘要我调峰’到‘我要调峰’的转变。”

同时,该市场将积极鼓励可中断负荷等用电侧市场培育,在确保甘肃电网安全、稳定、经济的前提下,系统全面解决电网运行困境,缓解调峰和供热矛盾,促进新能源消纳。

现货交易持续增长是条件

2017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方案》,提出全面推进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工作三个阶段:2017年-2018年,完善现有相关规则条款,落实现行相关文件有关要求,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公正公平;2018年-2019年,探索建立电力中长期交易涉及的电力用户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2019年-2020年,配合现货交易试点,开展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据了解,国外成熟电力市场中调峰是通过现货市场里的日前、日内(或平衡)交易实现的,辅助服务市场则主要是各种备用容量。也就是说,辅助服务市场的建立和优化需要良好的现货市场条件。为此,国家电网公司自去年以来,大力推动现货市场交易。

据统计,2017年,国网经营区通过现货交易消纳可再生能源69.22亿千瓦时(其中水电12亿千瓦时、新能源57.22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可再生能源消纳矛盾,提高了跨区通道利用率。“今年将积极推进现货市场建设,循序渐进形成统一市场规则,打破省间壁垒,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国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此前表示。一季度,该公司经营区累计完成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电量188.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22%,其中新能源跨区现货交易外送电量28.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

随着现货市场交易的持续增长,为各地落实《方案》、建设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创造了条件。除甘肃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开市外,华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也将启动。可以预见的是,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将随着电改的深化,逐步建设、完善。

完善电力交易品种是关键

《方案》指出,将完善现有相关规则条款,其中包括鼓励采用竞争方式确定电力辅助服务承担机组,探索发电企业之间通过实时交易低谷发电量的方式提供调峰服务;鼓励自动发电控制和调峰服务按效果补偿;鼓励储能设备、需求侧资源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允许第三方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

因此,通过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提高电网灵活性、促进新能源消纳,丰富的市场交易品种不可或缺。截至目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会同有关省电力交易中心积极采取市场化交易机制,已实施10个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相关市场化交易品种,其中7个交易品种已做到常态开展,包括清洁能源外送交易、清洁能源与火电打捆外送交易、清洁能源省间电力直接交易、新能源与电采暖/电能替代用户直接交易、清洁能源替代常规火电的发电权交易、清洁能源替代省内燃煤自备电厂的交易、清洁能源置换交易等。

为使各发电企业公平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电网安全调峰义务,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的《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推动燃煤自备电厂成为合格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交易。同时要求,扩大清洁能源消纳,鼓励风电、光伏、水电和高效大机组采取市场化手段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增加清洁能源消纳空间,实现清洁能源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

此外,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还相继出台了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开展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等一系列政策和规则,正以密集的组合拳方式推动电改,促进新能源消纳。

相关阅读:

“弃风弃光”问题一点思考:推进输电通道建设 促进新能源消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