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 充电桩却为何存在双向矛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黄诚  2018/4/27 14:07: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了77.7万辆,同时,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三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如今在国家及政府的支持下飞速发展,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越来越多,我国的汽车充电设施产业也因此发展迅猛,目前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公共类充电设施保有量为全球第一。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3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44023个,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采样车桩相随信息数据369526条,共计充电桩约61万个。数据说明了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上并没有落下,充电桩数量在快速增长,而且在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普遍增长的情况下,充电难的状况有所缓解。但电动汽车资源网了解到,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车桩比大约为3.5:1,远低于1:1的建设目标,在我国充电桩数量远远跟不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情况下,充电桩的使用率还是极低,我国充电桩的整体利用率不足15%。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双向矛盾,充电桩的建设本就已经跟不上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现有的充电桩还存在十分严重的资源闲置浪费问题。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双向矛盾呢?笔者将逐一进行分析。

充电桩建设为什么跟不上?

1.建设场地物业不配合。

充电桩很多时候建不成,是因为场地的管理者不同意。想要在一块地建设充电桩,首先要做的就是取得管理者的同意。然而,许多管理者由于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各方面知识了解不足,担心在自己的场地上建设充电桩,会带来触电、着火等安全隐患,会影响到其他不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住户,因此往往干预甚至阻挠充电桩运营商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住户安装充电桩。此外,充电桩运营商和场地管理者之间,也很难在利益分配上达成一致,也就导致了管理者对建设充电桩的积极性不高。

2.场地基础设施跟不上。

除了新建的一些小区外,许多旧小区基础设施跟不上充电桩建设的需求。首先是停车位的问题,有些小区连最基本的停车位都不能保证,就更别说建设充电桩了。

就算小区能满足停车位的要求,要建设充电桩,还需要有电缆通道和电网线路的支持,还要考虑到小区最大电容的问题。一般小区用户的日均用电上限为8千瓦,而充电桩的用电会达到30千瓦,许多小区根本没有配置能达到要求的高压线路。要从电网拉线接入小区,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从申请到建设的过程大概需要约60天,费用则要达到30万左右,既耗时又耗力。而在最大电容这块,如果以后小区要建设充电桩,最大电容不够想要提高怎么办?目前政府还没有相关的规定和政策,这也是造成场地基础设施跟不上的原因。

充电利用率为什么这么低?

1.充电桩布局不合理。

建设充电桩,一般需要考虑到人流量和使用量两个因素,所以商业区、广场等的地区成为建设充电桩的热门区域。运营商想要在这些区域建设充电桩,需要通过许多环节,比如物业、电力、政府部门等等,每个区域的情况不一样,设计的部门也有可能不一样,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卡住,项目就可能会搁置下来,所以运营商除了选择热门区域,还会选非商业区和郊区等建设要求相对简单的区域。而大部分被闲置利用率低下的充电桩,就分布在非商业区和郊区。其实在非商业区和郊区建设充电桩没有问题,问题是布局设置不合理,充电桩的数量不应超出所在地的人流量和使用量范围,要合理分配。

2.充电桩管理不规范。

相比非商业区和郊区,商业区等人车密集的充电桩利用率本来应该很高的,但是利用率却依然低下,这都是充电桩的车位常常被燃油车侵占。到目前为止,国内仍然没有出台对这一现象的管理规范。电动汽车资源网从《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白皮书———一二线调研城市篇》了解到,在白皮书的编写调研过程中,平均有39.38%的充电桩被燃油车辆占位。其中,在深圳对外开放的可正常使用的3697个公共充电桩中,有41.33%的充电桩被燃油车占位,可谓是个名副其实的顽疾。

3.充电桩使用标准不统一。

在市场上,充电桩运营商的规模大小不一,而每一家充电桩运营商之间的使用信息往往不互通,意味着你无法在一个平台同时共享所有充电桩的信息,这就给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除了信息不互通外,充电接口标准不一也是充电桩使用率低下的原因之一,据电动汽车资源网了解,据了解,国内直流快充的新能源车充电接口标准还算统一,但在交流慢充的接口标准上,各个厂家之间的差异就十分明显了。

目前我国的充电桩设施还在不断增多,充电基础建设也排在全球前列,但对于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而且我们不能做一个充电市场大而不强的国家,要提升充电基础建设的综合实力,就一定要解决充电桩的双向矛盾。

相关阅读:

充电桩市场的N宗罪:商业模式不成熟、APP群魔乱舞、落“地”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