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焦点  2018/4/25 8:57: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经过10余年的研究开发和示范运行,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动力电池、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到整车设计制造,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等完整的产业链,具备了产业化基础。

一、我国新能源汽车现状

1.宏观

2012年国务院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具体的产业化目标: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此后,国家接连出台了一系列配套补贴优惠政策,这些政策以车辆购置补贴政策为主,包括全国范围内的车辆购置税减免、政府及公共机构采购、扶持性电价、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等,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进行全方位扶持。

在国家及地方政府配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产业化和规模化的飞跃式发展。201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仅0.8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比重不到千分之一;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已达到79.4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比重超过2.7%。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万辆和1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9%和154.3%。

我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超过了142万辆,累计销售突破了340万辆。截至2017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80万辆,在全球累计销量中超过50%。无论是销量、增速还是全球市场份额,中国均为世界第一。

2.具体领域(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充电桩、动力电池)

以上是从宏观角度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的发展水平,下面从具体几个重点领域进行介绍,包括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充电桩、动力电池。

新能源乘用车方面。2017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57.8万台,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74%。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乘用车、知豆、众泰、奇瑞、江铃、长安、江淮、吉利。

新能源客车方面。2017年,我国新能源客车销售8.7万台,主要企业有:宇通、比亚迪、福田、厦门金龙、厦门金旅、苏州金龙、珠海银隆、安凯客车、南京金龙、中通客车、湖南中车时代、申龙客车等。

新能源专用车方面。2017年,我国新能源专用车销售15.2万辆。2017年新能源专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东风、陕西通家、新楚风、重庆瑞驰、南京金龙、中通客车、成都大运、奇瑞汽车、山西成功、吉利商用车。

充电桩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充电桩数量达45万个,公共充电设施已基本完成新国标升级,公共充电桩21万个,同比增长了51%。按172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计算,新能源汽车车桩比约为3.8:1。充电基础设施仍然是我们发展的短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