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的“三生三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新证券    2018/4/23 9:10: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能源结构一直以煤炭、石油为主。从2007-2016年中国煤炭消耗占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始终在60%以上,远高于全球平均的28%水平;中国石油能源消耗占比始终维持在17%-18%水平但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高达67%。以煤炭、石油为主的非清洁能源的大量使用造成了许多突出的环境问题,同时也对中国能源消耗的可持续性提出了挑战。

一、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性问题亟待调整

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能源结构调整迎来窗口期。自2012年后我国结束了近20年10%的高速增长期,“十三五”期间预计我国GDP年均增速维持在6.5%以上,同时伴随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经济结构优化,单位GDP能耗呈现持续下降态势。较低的能源增长需求以及相对宽松的国际能源供给环境为中国能源结构调整提供了良好基础。

依据我国的能源禀赋,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系统的重要补充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传统能内部结构调整并不可取,无论是石油、天然气还是煤炭,中国的储产比都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意味着按目前开发速度中国将更早面临能源危机的威胁,同时传统能源并不能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核能的开发拥有技术瓶颈以及原料瓶颈,只能作为能源结构的重要补充;中国地域辽阔,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以及水能,随着技术进步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成本逐步降低,无论在资源禀赋还是经济性对传统能源都有很强的替代性。

传统能源中,随着汽车保有量和石油化工产品需求的增加,国内原油需求日益扩张。而我国进口原油中约70%需通过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且我国与进口石油海上路线沿途国家就南海问题及海洋权益问题存在冲突,关系并不稳定,使得中国原油供给在相当程度上受制于人,国内能源消费结构调整问题亟待解决。

二、新时代环保发展问题突出,新能源势在必行

火力发电环保问题突出,新能源发电减排明显。2016年煤电行业总共向空气中排放了34.76亿吨二氧化碳,而当年的全国碳排放总量为101.51亿吨,占比超过34.24%,而新能源发电量相当于火电的12.48%,即新能源发电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数量达到了4.36亿吨,减排效果显著。

燃油汽车污染严重,环保问题引起重视。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10亿辆,同比增长5.1%,连续9年全球销量排名第一。近年全国各地雾霾的频繁爆发,使政府和社会对PM2.5形成空前的关注。虽然目前多数城市的PM2.5贡献仍以燃煤为主,但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致使汽车排放占比在不断提高,部分城市机动车排放已经成为细颗粒物的主要来源。在雾霾最严重的京津冀周边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国土面积虽只占全国7.2%,机动车保有量比重则高达28%。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对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起到积极的作用。

相较传统燃油车分散排放难以治理,电动汽车消耗电能所产生的排放前置到了发电环节。2016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初步核算为4472.5万吨,比2015年削减1.3%,而2016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1.4万辆,仅占当年汽车保有量的0.34%,即进一步说明普及新能源汽车是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必经之路。

中国为全球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新时代环保发展要求下,能源革命步伐加快。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欧盟和美国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3个国家,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除外)。且在过去10年,能源行业仍然是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的贡献者,而在中国新时代环保发展的刚性要求下,国内新能源替代势在必行。

三、可再生能源政策频出,能源结构调整或超预期

能源战略已经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可再生能源政策经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的制定标志着能源结构调整上升为国家战略;第二阶段,2006-2014年,在实施《可再生能源法》的同时,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可再生能源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第三阶段,2015-2016年,国家为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纳的政策;第四阶段,2017年以来,国家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指导,相应政策频出。

“十二五”之后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可再生能源占比有显著提升,但距离双15%仍有差距。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引导下,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占比从2011年的7.99%上升至2016年的13.02%,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占比从2011年的1%上升至2016年的2.82%。然而之一比例距离政府要求的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的占比达到15%以上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同时主管部门要求主要电力集团的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15%以上,非水可再生发电量占上网电量的9%。截止到2016年年底,达到15%的企业数量寥寥无几。

构建传统能源+水、核、风、光等非化石能源的综合能源体系是最终目标,风电、光伏及新能源汽车发展是重中之重。从资源禀赋角度看,我国地缘辽阔,水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但水电自2014年后发电量趋于平稳后期难有较大增长,核电建设周期长且核准难度大,唯有光伏和风电具有快速装机和贡献发电量的可能。从成本角度来说,光伏、风电的度电成本正处于快速下降期,平价上网后将对传统能源形成较大竞争优势。同时,我国汽车对石油的消耗量约占全部消耗量的30%,而中国的石油安全战略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两个,一是减小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开拓内陆石油运输管道;二是促进能源消耗结构的转变,减少石油的需求。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对于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和减少石油对外依存度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我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政策的几点思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