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电力革命需要智慧能源支撑 如何推进智慧能源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信息界》杂志  作者:马红丽  2018/4/18 9:09: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提出的科学发展理念,近些年,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同时,也严格遵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时代,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的需要,我国经济发展应“高质量”,特别是以前备受诟病的工业发展,更应绷紧“绿水青山”这根“弦”。众所周知,工业发展必定伴随着“高耗能”。如果,我们可以从工业发展源头的能源供给着手解决“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问题,那么,工业高质量发展必定事半功倍。

我们要如何让能源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样的能源供给……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信息界》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

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能源高质量供应

“新时代,我国经济、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能源发展也要高质量”。徐锭明告诉《中国信息界》记者,“能源是工业、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因此,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就需要血液(能源)的高质量供应”。徐锭明说,提到能源的高质量,我们应先厘清两个问题:一是能源从哪里来?二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能源?徐锭明表示,回答这两个问题也不难。能源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过去我国能源是以化石能源为主,来源主要是煤炭、天然气,随着能源的发展,以及能源安全和环境对能源供给的要求,目前,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也是其来源,未来应是主要来源,这样才能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另外,我国需要什么样的能源?徐锭明说,2015年9月,我国作为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的一员,赞同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这其实也就是我国能源的发展目标”,徐锭明解释到,可负担起的、可靠的能源,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基本上也可能满足这两个条件,但不可持续。不可持续就会有能源安全问题,另外,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污染问题与我国如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目标也不匹配,甚至是背道而驰。因此,满足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的条件的能源就是绿色的、可再生的能源,如风电、太阳能等。

然而,近些年,尽管我国能源结构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升级,但目前煤炭及其他化石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的占比依旧超过80%。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6年,煤电发电装机占我国装机总量的57.3%,占火电装机比重达92.5%;煤电发电量占全国比重的65%,而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为29.3%。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力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数据显示,2016年,火电装机占总量的64.04%,发电量达71.6%。而风电发电量只有4.02%,太阳能发电1.11%。不论从哪组数据来看,我国能源来源还是以煤电为主。徐锭明说,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能源革命,要求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着力发展非煤能源。近些年,我国对能源的改革虽然小有进展,但离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能源革命的要求还是有很大的距离,也与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发展不相协调。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要解决能源发展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还应继续深入能源革命,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优化能源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高能源服务质量,满足人民对绿水青山的美好需要。”徐锭明说。

能源革命进入电力革命新阶段

对于如何深入能源革命,徐锭明说,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巴黎协议”的要求,未来,摆在我们面前是:重构能源结构,重构能源业态,重构能源市场,重构能源安全,重构世界能源版图,重构世界能源话语权。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但要深入能源革命,还要推动经济体制、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的进一步改革。进入新时代,绿色、高质量发展,对能源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要重构能源体系,能源革命应进入新阶段。

徐锭明告诉《中国信息界》记者,以前,我们提能源革命时,提出煤炭要革命,但煤炭改革了多年,到如今,我国能源消费煤炭还是占主要位置,可再生能源占比不到10%。究其原因,我们又犯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毛病。他说,“我们需要非煤能源,就将能源改革的目光盯到了煤炭改革,可只在煤炭身上改来改去,不减低需求方的需求,那么,革命成果也必然收效甚微”,因此,我们应跳出煤炭,追根溯源,从需求上入手,也就是煤炭的需求大户——电力上改革,才能见到成效。徐锭明说,供电不减少煤电的配额,绿色可再生能源的配额就上不去。因此,他认为,新时代,要解决能源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协调的问题,就应尽快推进电力革命。

为什么要推进电力革命,一方面是“此减彼增”的需要,另一方面,新时代,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而这些新时代离不开的应用场景,都需要电的支撑。徐锭明表示,未来,社会将大规模的使用终端用电,大规模的推动电气化。新时代的电气化不是原来冰箱、洗衣机、电饭锅等的电气化,而是要“+互联网”的,是信息化、数字化、联网化、共享化下的新的电气化。另外,工业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手段的支撑。因此,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电”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目前,我国电力工业是即发、即送、即用,而新时代要求我们的电力工业实现即用、即送、即发。徐锭明说,“这么一反过来,就需要改变电力工业原有的基础规律,与管理机制。要想实现新时代对电力供给的新要求,就必须推进电力革命”。

电力革命需要智慧能源的支撑

提到电力革命,徐锭明表示,推进电力革命的前提是能源发展必须要信息化、数字化、联网化、共享化,也就是让整个能源系统智慧化。他说,智慧能源发展起来了,电力工业就能实现即用、即送、即发的高端定制,能源发展也能更好的实现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因需制宜,各得其所;因能制宜,各尽其用;因时制宜,梯级利用。

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就是要根据当地的特点来开发多种能源,因地制宜综合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提高效益。目前,我国能源还没有做到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因此,很多能源都没有充分利用。当然,这也有能源革命不深入的问题,也就是传统能源配额一直占主要份额,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并网有压力的老问题。希望推进电力革命之后,因地制宜,多元开发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因需制宜,各得其所。根据需要提供能源供给方案,实现能源定制,也就是需要什么能源,提供什么能源,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提供;因能制宜,各尽其用。就是将能源用到极致。未来,为了生态环境必须减少煤电的使用,我们要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低热能、海洋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用起来,用到极致。另外,高密度能源、低密度能源,集中式能源、分散式能源、根据特点因能制宜,各尽其用;因时制宜,梯级利用。能源是分梯度的,高温、低温、中温都可以用,为此,能源利用也应坚持因时制宜,梯级利用。

另外,徐锭明还强调,十九大的目标、《巴黎协议》,以及能源发展的新阶段都要求我国能源要全面推动能源革命,主动摆脱煤炭依赖,积极跨越油气时代,热烈拥抱零炭未来,深度实现两化融合(信息化、工业化)。因此,我们要深化能源革命,推进电力革命,发展智慧能源,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进智慧能源发展?

对于如何推进智慧能源的问题,答案肯定是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其实,近些年,我国在能源智慧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徐锭明表示,根据我国“十三五”能源转型目标的要求,目前,我国电力工业在创新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机制、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等方面,基本实现了用电在线监测;在产业经济运行分析等方面也基本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但是,离智慧化还有很大的距离。

徐锭明告诉《中国信息界》记者,年前澳大利亚一座发电厂发生了故障,这种故障通常会导致该地区长时间的停电,但这次,他们竟然在140毫秒内就恢复了供电。究其功劳是特斯拉的超大的,储能容量为100兆瓦时(MW)的锂电池组。据外媒报道,特斯拉电池的响应速度比澳洲市场能源营运商(AEMO)的数据采集纪录还要快。据悉,在特斯拉电池神速反应的同时,原本承包为后援发电厂、会在6秒内做出响应的格莱斯顿燃煤发电厂还没来得及反应。徐锭明表示,举这个例子,一是因为电厂故障后他们的应急反应的速度和智慧化的处理值得我们借鉴;二是因为特斯拉电池储能100兆瓦时的锂电池组储能用电是风力发电,这个结合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的问题,很值得我们能源界反思与学习。

徐锭明说,未来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得民心,实现工业、社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解决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问题,让其走向主体地位。而要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就要推动能源革命、电力革命。这就像一个“死循环”,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先实现那个目标。其实,要冲破这个“死循环”也很容易,就是需要能源工作者,打破现有体制机制的束缚,推进能源革命、电力革命。然而,这个看似“容易”的问题其实并不容易。徐锭明表示,这需要能源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中央精神,要学好、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上,提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十九大报告也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徐锭明说,以前的工业革命形成的能源体系是集中生产统一分配的,未来的能源发展方向必然是分散生产,联网共享。能源工作者应该清楚这种发展趋势。他说,十九大报告中科技含量非常高,我们要理解十九大精神,明确科技发展方向,学网、懂网、用网。他表示,只有领导干部思维方式转变了,能源革命、电力革命就容易多了。

最后,徐锭明表示,只有能源清洁了,高质量了,工业发展才能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才能高质量,人民才能实现“绿水青山”的美好需求。

相关阅读:

"互联网+"智慧能源与各类试点项目有什么关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