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外区域电力市场的发展、分析与建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ncepu电力市场  作者:马显 韩建沛 黄昱熹 向彪 王士元  2018/4/17 9:45: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区域电力市场顾名思义就是区域性的电力市场。

1什么是区域电力市场

区域电力市场是省(市)电网之间电量交易的场所,主要由区域电网内,跨省(市)电网购、售电者、区域电网直接调度电厂等构成。

2区域电力市场的优点和建设的必要性

优点

区域电力市场可以有效促进电源布局的优化,可以有效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可以有效促进电网结构优化管理跨省的辅助服务,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必要性

韩博士:电改九号文了解一下

根据已出台的相关电改配套文件精神,电力市场体系分为区域和省(区、市)电力市场,市场之间不分级别,其中区域电力市场主要负责落实国家计划、地方政府协议,以及促进跨省跨区市场化交易,实现一定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而省级电力市场主要负责省区内市场化交易,文件也指出要积极研究促进市场融合。

目前区域市场建设滞后已经明显制约了我国电力市场的建设和清洁能源消纳。

区域电力市场是缓解“三弃”的一剂良方。积极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是加快我国能源系统转型的主要任务,西北“弃风弃光”、西南“弃水”,是我国现阶段清洁能源消纳遇阻的突出表现。构建西北区域和南方区域电力市场是全国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重中之重。

3国外区域电力市场的发展情况

韩博士

我来介绍两个国外最典型,最成功的区域电力市场吧~

北欧电力市场

北欧电力市场建于1993年1月,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展开多国间电力交易的电力市场。电力市场的主体是挪威,瑞典,丹麦,芬兰四国,在电力交易方面,同时与俄罗斯,波兰,德国等有跨区域的能源交易。北欧市场是目前世界上运营最稳定,电力商品品种最丰富的电力市场。

内在成因

北欧资源、负荷分布呈现明显的区域不平衡,与我国较为类似。廉价的水电多集中在北部的挪威和瑞典,昂贵的火电多集中在南部的芬兰和丹麦地区。与此同时,电量富余的北部地区的负荷较低,而电量紧缺的南部地区负荷较高。因此,资源负荷分布不均衡的现实因素和水火互济的内在需求,推动了北欧电力市场的形成。

交易特点

1. 各国没有建立自己的电力交易所,所有期货交易和现货交易都是在北欧电力交易所完成的,北欧建立了一个统一的跨国电力交易市场。

2. 北欧四国电力交易中的期货交易,现货交易与实时交易分别由不同机构完成。期货交易和现货交易在北欧电力交易所完成,各国电网公司负责组织实时交易。

3. 在发电侧没有实行厂网分离,电力公司可以同时拥有发电厂、网络和用户,但是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电力公司供电。导致电力公司竞争激烈,促使电力公司提高服务质量。

PJM电力市场

PJM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7年,宾夕法尼亚州和新泽西州的三家公共事业公司形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电力联营体,1956年两个马里兰州公共事业公司加入,形成了宾夕法尼亚州-新泽西州-马里兰州互联网络(Pennsylvania-New Jersey-Maryland Interconnection,即PJM)。1997年PJM成立了独立的公司,2002年成为美国首个区域输电组织(RTO)。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