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11位能源大佬发声 三大关键词频频被提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新闻网    2018/4/17 9:20: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8年4月8日-11日,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现身博鳌亚洲论坛的能源大佬

据了解,多位能源央企领导人、能源界大咖应邀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围绕改革、开放、创新、绿色发展等主题发表了观点。

据不完全统计,应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能源大佬有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南方电网董事长李庆奎、华能集团董事长曹培玺、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乔保平、国投集团董事长王会生、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中节能集团董事长刘大山、中国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小琳、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刘振亚和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席主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

三大关键词频频被提及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这些能源大佬们为经济、能源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展示了了国之栋梁、之民翘楚勇于开放、善于创新,积极融入国际化、新时代的决心和智慧。

另据不完全统计,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带一路”、打好蓝天保卫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能源互联网、能源物联网成为频频被提及的关键词。整理的内容中,“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能源物联网等字眼被提及的次数分别为28次、20次和8次。

博鳌亚洲论坛上,能源大佬们都做了什么?说了什么呢?

努尔˙白克力:积极探索“能源+金融”合作模式以能源联通促进民心相通

4月9日-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在“能源资源:‘一带一路’的新丝绸”CEO圆桌会议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下,“一带一路”逐渐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5年来,我们在能源领域不断深化政策沟通、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能源贸易畅通水平,积极探索“能源+金融”合作模式,以能源联通促进民心相通,给各方带来了看的见、摸得着的实惠。“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所有参与方的合唱。“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深入推进,将为各方提供更加广阔、更有活力的合作平台。欢迎各国企业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开拓“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市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能源领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之一,欢迎各国企业家在华投资兴业,实现共同发展。

会议期间,努尔˙白克力还先后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董事会主席祖布科夫,就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项目和中俄天然气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王宜林:中国石油“五大战略任务”推进海外建设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4月9日下午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在海南博鳌国际会议中心接受了媒体采访,并就中国石油近期收购海外项目、如何保证跨境天然气管道冬季供应、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波及能源领域、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提高中国石油企业和用户国际话语权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中国石油将通过稳健经营、优化结构、发展天然气、发力“一带一路”、提升全球化运营管理能力“五大战略任务”,积极推进海外建设。

王宜林说,这次中国石油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新项目的签署,显示出中国石油对阿联酋油气市场不断增强的信心,以及持续加大与阿拉伯国家开展油气合作的战略意愿,彰显了“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同时,通过充分发挥中国石油一体化优势,带动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全方位参与阿联酋市场竞争,提升企业整体实力。这个项目将有助于中国石油建立更多的石油供应渠道;有利于资产组合的进一步优化和经营效益的进一步提升;对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增强两国间的贸易往来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能源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了中国与阿联酋的政府间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本国发展规划的深度融合。

王宜林说,中亚油气管道是我国四大战略通道之一,在我国油气保障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亚国家通过该通道也成功实现了油气出口的多元化,这是互利共赢的合作。近年来,中亚天然气的供气量不断增加,对确保我国天然气稳定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石油与中亚资源国基于商业原则签署了购销协议,并与各方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具体执行供气过程中,各方会积极合作,友好协商,严格履行合同。对于中亚资源国和过境国在冬季因需求增加,供应我国的气量可能相应减少的情况,中国石油将按照协议约定,与资源方共同采取措施增加冬季供气能力,确保购销协议履行到位。

王宜林说,2017年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超过美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我国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旨在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为企业持续经营提供风险屏障。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交易平台的构建,将有助于形成反映中国及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体系,通过市场优化石油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中国石油作为国内主力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能源公司,需要综合整体计价情况,进行全产业链价值管理,以整体价值最大化为原则参与期货交易和价格的形成,从而不断提升我们在国际油气市场上的话语权。

王宜林说,中美双方近期贸易摩擦增加,能源领域暂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贸易摩擦为全球贸易与经济增长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未来局势还有待观察。按照去年11月份特朗普访华时中美双方达成的贸易与投资框架协议,今年2月9日,中国石油与美国切尼尔公司签订了年供120万吨LNG的贸易协议,成为首个落地的能源领域合作协议。预计未来一个时期,美国会成为中国一个重要的油气出口国,中美之间的油气贸易与投资额将会显著提升。

舒印彪: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当先锋作表率

4月10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在博鳌组织召开央企座谈会,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座谈会上发言,畅谈学习习近平主席博鳌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的体会。

舒印彪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大气磅礴,讲话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指明了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提出了国际社会摆脱发展困境、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五点倡议,阐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项举措。讲话贯穿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自信,贯穿了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深远思考,彰显出引领世界潮流、勾勒中国和人类未来的高瞻远瞩、博大胸襟,也展现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充满了自豪,充满了自信,充满了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当先锋、作表率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