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正在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引擎” 清洁能源要领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蔡文清  2018/4/16 11:24: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几天前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打赢蓝天保卫战”再被强调并被列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之一,在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及运输结构的同时,还要坚持源头防治,确保三年时间明显见效。

“源头防治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包括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等举措。”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说。

什么是清洁能源?柴发合说,所谓清洁能源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概念。狭义的清洁能源是指可再生能源,如水能、生物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海洋能。这些能源消耗之后可以恢复补充,很少产生污染。广义的清洁能源则包括在能源的生产及其消费过程中,选用对生态环境低污染或无污染的能源,如天然气、清洁煤和核能等。

在刚刚过去的冬季,很多人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大气治理的成果,这些都与清洁能源的使用分不开。事实上,加速推动能源结构与使用方式转变已成为我国能源领域发展共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总方向,在上月底刚刚结束的“2018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就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在调整能源结构和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他以华北地区为例,“这个地区的天气污染情况虽然经多年治理取得了成效,但没有得到根治。2017年以来,环京津地区和晋冀鲁豫26个地级市,在环保部的组织协调下,以治理散烧煤为重点,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每个城市要完成5万到10万户治理改造,减少大气污染排放15%,政府给予补贴。2017年入冬以前,京津冀煤改气完成145万户。通过改进完善综合治理,华北地区的雾霾有望出现消退。”

实现清洁发展保护生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是治本之策,其中煤炭减量化、洁净化,天然气扩大开发应用是两项重要措施。李毅中说,我国天然气资源丰富,其中油田系常规天然气资源储量52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储量25万亿立方米,煤层气储量37万亿立方米,南海北部地区可燃冰储量186亿吨油气当量,连续14年探明新增天然气地质储量每年都超过5000亿立方米。

目前,我国天然气管网主要干线为西气东输、陕西到北京、四川东输等,以及比较完善的区域性天然气管网,进口管道有中亚、中俄、中缅等天然气管道,与国际互联互通,天然气输送能力一年近4000亿立方米,还有地方储气库25座,库容400亿立方米,调峰能力117亿立方米。

李毅中透露,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陆续建成中俄东线、西气东输第三条线、陕西—北京第四条线,增加地下储气库,届时全国天然气管道达10.4万公里,年输气能力达4800亿立方米。

与天然气相比,电网作为清洁能源传输利用的枢纽,在能源革命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寇伟说,作为世界上资源配置能力最强、可再生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国家电网目前的输电能力已达到1.9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并网容量达到5.1亿千瓦,预计到2020年和2030年国家电网西电东送规模达到2.5亿与4.7亿千瓦,其中输送可再生能源将超过50%和70%。

目前我国的风电和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占比50%;先进核电技术取得突破,核电成为我国第四大电力来源;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利用效果明显;新型节能技术也在我国的建筑、家电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可再生能源增长量占世界总增量的40%以上……

我国正在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引擎”。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10%,增速高于火电4.8个百分点;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7%、16.5%、26.3%和75.4%。

根据《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报告,中国成为最近16年来全球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这份报告显示,中国走在绿色能源发展的前列,占可再生能源市场40%的份额,超过经合组织成员国总和,也超过了作为清洁能源主要生产国的美国。此外,中国生产了全球66%的太阳能、50%的风能,更是水电生产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指出,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呈现清洁、低碳化特征,2030年前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等清洁能源将成为新增能源主体。这份报告预计,中国的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将在2030年后逐步替代煤炭,并在2045年前后占比超过50%。

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事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2015年底通过的《巴黎协定》指出,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按照2015年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的文件,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到2030年,比2005年下降60%到65%,同时,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

据悉,早在去年有关部门已经宣布,到2020年中国将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3610亿美元。这将使中国超过美国和欧盟,成为世界清洁能源革命的中心。

毫无疑问,随着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清洁能源将得到大规模应用,中国不仅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引领者,未来还将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人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阅读:

配额制加速“清洁能源时代”到来 小切口建立长效机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