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企业标准化建设未来之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联新媒  作者:许松林  2018/4/12 11:07: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底,《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系列标准的修订和发布实施,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指导企业构建适合自身发展战略、经营管理需要的标准体系,形成自我驱动的标准体系实施、评价和改进机制,掀起企业标准化工作新热潮,助推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整体绩效,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电力企业标准化管理已取得重要成果

电力企业标准化工作全面展开。企业标准化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的一项综合性基础工作,是企业组织现代化大生产的必要条件和实现专业化生产的前提,贯穿于企业整个生产、技术和管理活动的全过程。通过企业标准化活动的开展,企业可以在规范技术要求、统一管理内容,节约原材料和有效利用各类资源,加快新产品的研发、缩短产品生产周期,稳定和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上,促进企业不断提升能力以及经济和社会效益等各方面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电力企业实行标准化管理始于20世纪后期,最初阶段的特点是质量为先,兼顾安全、健康、环境等管理体系,通过导入GB/T19001、24001、28001标准,建立并实施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完善标准体系。随着标准化管理理论的成熟和企业管理升级的需要,电力企业不断健全标准化组织机构,立足服务企业战略目标,切合企业实际及内在需求,建立了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协调配套的企业标准体系。国家电网公司从转变公司发展方式出发,提出了按照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要求,实施人力资源、财务、物资集约化管理,构建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体系的战略目标。为了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建立了科学合理、运行良好、不断改进的企业标准体系。大唐集团在2012年对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126”工作思路,即:把握建设集团公司一体化标准化平台这一主线,突出“标准完善”、“标准执行”两个重点,抓好“调整机构、构建体系、完善平台、开展试点、检查督办、培育意识”6项主要工作。各电力集团公司的重视和支持,有力推动了电力企业标准化建设进程。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联合开展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电力企业通过标准化工作的有效开展和标准体系的有效运行、持续改进,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在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保障电力建设、生产安全、提升管理水平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化活动成效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为在电力行业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标准化活动,全面推动电力企业标准化工作开展。2003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进行了电力企业标准体系建设的探索,得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和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以下简称电监会)的大力支持以及电力企业的广泛认同。国标委和电监会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联合印发了《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及确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及确认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标志着在国家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及确认工作正式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及确认工作是电力企业根据《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和有关电力行业标准,建立以技术标准为核心、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相配套的企业标准体系,并有效实施和持续改进的企业标准化活动。《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是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指导下,电力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和确认活动的重要依据性文件。

受政府部门委托,中电联具体组织实施“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评价确认。为使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及确认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国标委和电监会决定成立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和确认工作办公室,挂靠在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具体负责电力行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及确认的各项工作和日常管理。2010年,经企业自愿申报、国标委和电监会研究,确定了第一批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单位共88家。2012年,召开了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及确认工作现场会,为首批通过确认的30家电力企业颁发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牌匾。

2013年,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进行重组后,国家能源局对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及确认活动的开展模式进行了调整,明确继续支持和推动这项活动的开展,委托中电联具体组织实施。经电力企业自愿申请,中电联先后确定了3批试点企业名单,并具体组织现场确认活动和日常管理工作,截至2018年1月份,已有超过170家电力企业通过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确认,企业从事的专业涵盖了电力设计、施工、发电(水、火、新能源)以及电网等各个领域。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创建,促进了技术进步与成果转换、提升了企业各项管理水平、规范了员工的工作行为,为电力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树立了示范。

《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不断修订完善对指导企业标准化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制修订历程。企业标准化管理的主要依据是《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1995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企业要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不仅产品质量要达到高技术标准要求,而且要通过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对产品实现过程实施全过程有效控制,以保证产品的可信性,增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为此,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司在《企业标准化纲要》的基础上,充分研究了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运行环境下,企业标准体系的构成和要求,制定了GB/T15496—1995《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GB/T15497—1995《企业标准体系技术标准体系的构成和要求》GB/T15498—1995《企业标准体系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构成和要求》等三项国家标准,构成了一套完整的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系列标准,作为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文件和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的依据。经过八年的企业标准化工作实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03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完成了《企业标准体系》系列标准的修订,为了推动企业标准体系的不断持续改进,保证其持续有效性和适宜性,增加制定了GB/T19273—2003《企业标准体系评价与改进》,促进企业不断持续改进企业标准体系,保证其持续有效性和适宜性,构成了《企业标准体系》四项标准组成的系列标准,在指导企业建立以技术标准引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相配套的企业标准体系,推动企业有效开展标准化工作、建立规范化秩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化,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体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国际标准化的活动已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对该标准的修编工作已经成为新形势下的企业标准化工作需求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为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再次启动了标准的修订工作。经过各方努力,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于2017年底发布。

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作了重大调整。新版《企业标准体系》对企业标准体系结构框架作了重新设计和构建,改变了原企业标准体系以技术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和工作标准体系的结构,企业围绕产品实现和基础保障为主线,然后落实到岗位标准进行体系结构框架设计。产品实现和基础保障体系中的标准融合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对标准内容进行编制完善。产品实现标准体系主要以产品标准为核心,围绕企业产品实现过程进行设计,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准体系。基础保障标准体系主要以保证企业产品实现有序开展为前提进行设计,以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的保障事项为要素。评价与改进部分修改为企业标准化工作的评价与改进,扩大了范围,评价工作贯穿于整个企业标准化工作之中而不仅限于标准体系,“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由A-AAAA级修改为A-AAAAA级,最高级别为AAAAA级。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数量由四项增加到五项,增加了GB/T35778《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指南》结合标准化改革、标准化工作实践以及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要求,对企业整个标准化过程管理进行了规定,明确了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范围、内容、途径和具体要求等,突出了对企业标准化工作发展提出各项要求,以便于企业深入贯彻实施《企业标准体系》系列标准,引导企业按照系列标准要求建立和实施标准化工作的管理机制,规范、有序地开展企业标准化工作。在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和运行方面更加明确要求遵循“PDCA”循环的管理方法,建立以“设计与建立-实施与运行-监督与评价-改进与创新”的管理机制和方法,以推进企业标准体系持续改进,深化系列标准的实施并提高实施系列标准的有效性和效率。

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通用性和灵活性更强。《企业标准体系》系列标准的修订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借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等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满足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突出了灵活性、融合性、专业性、引导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企业标准体系自我设计能力,更加突出了市场机制下企业的主体责任,为各类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通用的工作方法和途径。在标准体系建设上强调以需求为导向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将原来的技术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变更为产品实现标准体系、基础保障标准体系和岗位标准体系,以解决一些中小型企业技术、管理标准分不开、理不清的困惑,并拓宽适用范围;企业在建立体系时,可根据实际需要,以产品实现和基础保障为主线,以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保持高度统一行动和高效运行为目的,确定标准化对象,构建适宜企业自身特点的标准体系。同时系列标准还统筹考虑了企业类型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给出了企业可结合自身特色,按本企业标准体系发展历程选择适宜的标准分类的方法,体系结构设计中仍保留了技术、管理、工作三大标准体系的框架供企业选择,充分体现了系列标准的连续性和可操作性。

按照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标准要求构

建电力企业标准体系

贯彻新要求,修订电力行业相关标准。电力企业已由规模增长转向智能、绿色能源方向发展,标准化工作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成为保障电力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为使电力企业更好地贯彻实施新版《企业标准化工作》系列国家标准,更加切合电力行业特点,中电联在认真学习领会系列标准新理念方法和内容要求的基础上,组织行业内有关单位对DL/T485-2012《电力企业标准体系表编制导则》、DL/T800-2012《电力企业标准编制规范》、DL/T1004-2006《电力企业管理体系整合导则》等标准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DL/T485和DL/T800紧密结合国家系列标准理念、方法和要求,给出了更加切合电力企业生产特性和实际,更加系统和更加适应电力企业发展和经营管理需求的电力企业标准体系表编制导则和标准编制规范,对电力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修编的DL/T1004给出了如何融合电力企业常见的各类分支管理体系的标准化方法,为电力企业开展质量、安全与职业健康、环境保护、能源管理等体系建设工作以及与电力企业标准体系相融合提供了一个更为实用的指导性文件。

立足企业实际,设计调整标准体系结构。电力行业是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产供销瞬间完成的持点,建立一套科学、完整、权威的技术标准体系作为电力生产技术准则,是电力安全可靠运行的基本保障。新版国家系列标准提出的“需求导向”和“创新设计”等理念,鼓励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以实现企业发展战略为目标,自我创新设计标准体系。因此,DL/T485《电力企业标准体系表编制导则》的修订,继续保留了技术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和岗位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企业技术标准体系是电力生产技术过程控制的需要;管理标准体系由“产品实现管理标准”、“基础保障管理标准”两个模块构成,表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和对技术标准体系实施的管理支撑作用;将原工作标准体系改为岗位标准体系,并对内容进行了简化;依照国家标准企业不再建立基础标准体系,企业适用的基础标准,列入到“指导标准”中。新标准颁布实施后,已经按照原DL/T485建立并运行企业标准体系的电力企业,可以继续保持原结构模式运行,也可以按新标准调整,还可以按国家标准调整为“产品实现标准体系、基础保障标准体系和岗位标准体系”或采用国家标准给出的其他体系结构。无论采用何种结构模式,标准体系都应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要求并涵盖新标准要求的各体系子要素。

优化标准体系,保障电力安全可靠运行。国家系列标准的新理念方法,为企业标准的编制,简化、优化企业标准体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有利于企业标准实施和监督实施。依据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基本理念和对“指导标准”内容范围划分界定,“企业标准体系”中的标准只包括企业直接执行的标准,对企业标准体系有指导作用的标准应列入到“指导标准”中。按照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要求,企业应系统辨识本企业适用的法律法规、上级标准、规章制度和相关方要求,逐项列出企业需遵从的具体条款,将其要求进行细化,转化到企业标准中。通过这一转化过程,简化优化企业标准体系,达到内容全面、结构最优、数量最简,确保企业标准所规定的内容满足适用的法律法规、上级要求和相关方需求。新版标准还给出了标准编制和转化过程的具体示例。

融合各管理体系,发挥标准化整体管理功能。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提出了企业标准体系应与企业经营管理系统充分融合、相互协调,发挥系统效应的“系统管理”理念,并明确企业各类管理体系文件是企业标准体系的一部分。DL/T1004《电力企业管理体系整合导则》等标准的修订,给出了对电力企业常用的各类管理体系标准融合的导则和方法。电力企业应结合新修订的标准要求组织宣贯实施,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的通用要求,如方针目标、合规性、评审、评价、改进等,对不同体系中相应标准文件的要求采用整合、兼容和拓展的方式纳入企业标准体系,实施一体化管理。对于各管理体系中的特定要求,如危害识别、风险评价、废弃物排放等,可直接将原管理体系的文件纳入企业标准体系,使企业标准体系成为实现企业战略提供标准化管理的系统方法和管理平台。

持续开展评价确认,提升电力企业综合管理能力。对标准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测量和评价是企业标准体系的PDCA循环中重要环节。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规定,企业应定期开展企业标准体系评价工作,确保体系持续有效。为了贯彻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要求,体现电力行业的特点,中电联组织专家制定中电联标准《电力企业标准化工作评价与改进》,作为电力企业标准化工作不断改进的依据,也是电力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和确认的依据。中电联将在国标委和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扎实有序推进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创建和确认工作,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在中电联标准中修订完善《评分细则》,保持确认评价细则内容适宜性和连续性。已经通过确认的电力企业要以新的国家标准和电力标准发布实施为新的起点,经过优化提升,把自身标准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有意愿和需求参加确认活动的电力企业,按照申报程序和新版国家、行业标准和中电联标准要求,在完成标准体系构建、体系运行、自我评价与改进的基础上提出确认申请。中电联将继续鼓励更多的电力企业通过确认活动推动电力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和电力相关标准的修订和实施,为电力企业有效科学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指导方法,电力企业全面深入贯彻实施新标准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工作在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和企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助推电力企业管理实现新的跨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