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从设备制造商转型成能源运营服务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Eknower    2018/4/9 9:01: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2018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北京,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行动”的会议主题,共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大计。

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员之一也来到了会议现场。林洋集团总裁、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永华受邀在会上阐述了林洋能源近年来在清洁能源领域所取得的发展和成绩,并对当前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现状分享了想法和经验。

二十多年来,林洋能源一直本着“打造绿色环境,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围绕“智能、节能、新能源“三大板块开展业务。目前,林洋已在亚洲非洲等多个地区及国家,提供各类智能电表和AMI系统产品,投资了多个储能、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林洋能源未来的战略目标非常清晰:致力于成为全球分布式能源、能效管理领域最大的互联运营和服务商。

1解析林洋能源三大业务板块

能见Eknower: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林洋能源目前主要的业务板块,以及公司定位在近几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方壮志: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江苏省启东市。林洋能源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拥有超过150家子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150亿,净资产超过90亿,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团化的上市企业。我们的业务目前主要聚焦于智能、节能和新能源三个领域。

智能业务板块是我们最核心的业务。该板块主要业务是为国内外电力公司、工业企业、园区及行业合作伙伴提供智能电能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智能配用电产品及解决方案等。近年来我们积极向欧洲、中东、亚非拉等地区扩张,同时我们开拓了一些新的业务,如向储能和微电网能源管理延伸,开拓智能水表业务、多表合一采集系统以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业务等等。

在节能板块,我们搭建了林洋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研发了系列的能效产品终端。能效平台和能效终端其实是基于我们多年的智能电表与采集终端的技术优势,深挖企业节能降本潜力,目前已经服务超过2000家大型工商业用户,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同时我们也有一个全资子公司,专注于LED节能照明业务。

关于新能源板块,这是近年来公司业务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主要在中国的东、中部区域开发、建设、投资各类分布式及集中式光伏电站。林洋与光伏有很深的渊源,陆永华董事长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江苏林洋新能源,200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中国光伏公司。后来2010年由于“双反”和行业过度投资等因素,公司决定暂时性退出这个领域。随着2012年开始,国内光伏下游应用市场发展兴起的机会,我们又重新进入新能源光伏领域。

目前林洋在光伏领域,既有光伏电站业务,也有光伏产品制造。在电站投资方面,我们的投资重点是东部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为止已经累计设计、建设、并网近1.5GW,最近我们又在泗洪和中广核集团合作中标了200兆瓦的领跑者项目。产品制造方面,林洋能源N型双面单晶高效产品项目分为三期,终期规模为2GW。目前,一期投产规模为400MW,分别配套相应规模的电池和组件生产线。同时,我们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专门负责公司自投光伏电站的后期运维和服务,将来也会拓展到第三方的光伏电站的运维和服务。

总体来说,目前林洋的业务聚焦于智能、节能、新能源三个领域,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分布式能源、能效管理领域最大的互联运营和服务商,实现从单一的电表和数据采集的设备生产商转型成为能源投资和运营服务商。

2如何从设备制造商转型成运营服务商

能见Eknower:林洋能源的定位是成为全球分布式能源、能效管理领域最大的互联运营和服务商。目前国内的公司做能源互联网还处于一种资产配置的阶段,只是投资,还没有到做运营和服务商的阶段。是不是必须先经历一个投资密集期,然后才会到运营和服务的阶段?

方壮志:首先我们不会一直不断的去融资、去投资光伏电站。然而,我们又需要一定体量的光伏电站资产,因为如果不持有一定体量的清洁能源资产,那就很难去真正实现对清洁能源的运营和服务能力。就我们目前的电站持有量来说,未来还可能会有一定的增长,但是不会无限的上升,我们会不断的滚动开发,不断的去积累更多的数据、开拓更多的服务,比如我们搭建的智慧光伏云平台,我们用吉瓦级电站的管理经验,输出到第三方的光伏运营商,帮他去增加价值,这就是为什么要做一定程度投资的原因,因为必须要积累经验。

但一个能源互联网企业,最终不应该是一个重资产投入的企业。作为电表设备的生产商,我们会接触海量的电表数据,这些数据属于采购我们电表的客户。我们也会通过服务的方式来获取一些数据,电力公司通常是在用户的高压入口侧安装电表,以了解用户的用电量信息,但是如果要帮助客户进行节能、做综合能源管理服务,我们需要知道更详细的用电数据,所以我们会帮用户在用户侧各个楼层、负荷、车间、中央空调等各种各样的大的负荷上面去安装能效采集终端。可能在电网公司的一个电表下面我们会帮客户装1千个能效采集终端,源源不断的数据会传送到我们云端的数据中心,客户可以通过APP或PC端方便的看到自己的能源消费数据,我们把所有的数据分析之后可以给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方案,提高用户的能效。

我们在为客户提供能效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在不断积累用户数据。当然我们充分尊重用户数据的隐私权,我们会进行标签化,会跟客户签订一系列的协议,去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帮客户做负荷预测,提供多种增值服务。

要做好运营服务,需要有团队的支撑。目前我们的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已经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市,除了西藏和台湾地区,所有的省份都有销售服务分公司,我们的销售和服务力量已经超过了400人,在国内基本上可以覆盖到主要区域。此外,我们还在同时大力推动线上的服务,开发了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和用户随时可以进行在线沟通,比如向用户发送运行报告,出现状况系统可以自动预警等。

3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要着眼未来而非短期图利

能见Eknower:能源互联网这个概念其实分了很多的板块,而做企业是要看路径的,希望在不同的阶段赚到不同阶段的钱。想听一下方总您的意见,在分布式光伏、储能、智能充电、能效管理、新能源汽车等几个领域,在您看来最先可能赚钱的板块是哪个板块?

方壮志:能源互联网本身就不是一个统一的概念,目前主流的有EnergyInterconnection和EnergyInternet两种概念,但无论是哪种概念,都强调了清洁和绿色。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的提出,其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要用清洁和绿色能源满足全球的能源需求。我本人经常到亚非拉地区出差,很多国家的人民生活是非常痛苦的,我上周在孟加拉出差,那边40%的人没有电可以用,即使在当地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也是每隔两个小时就会停一次电。

用清洁和绿色能源满足全球的能源需求,这个愿景很美好,但实现起来的确需要时间。而且能源互联网或者能源物联网的发展会相对更慢,因为能源关系到国家安全、能源稳定、人民生活保障等重要因素,不像是社交或者是购物。如果清洁能源的发展没有规划,消纳存在问题,电不能进行有效调度,交易市场不能很好的服务于电网的稳定,就会引发很多严重的问题,所以能源互联网肯定是比信息互联网要困难很多,我们要在时间上要有一定的准备。

三年之内,我们目前还不应该探讨能源互联网在哪个领域能赚多少钱,如果以盈利为目标发展能源互联网,那肯定不是真正的能源互联网。比如分布式光伏发电,我们根据政府、发改委的政策,报备了项目,投了钱,从而获取投资回报,这不是综合的能源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所以我认为,就像刚开始搞电商,前期都是大量资本烧钱阶段,我们的能源互联网探索才刚刚开始,我认为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要着眼未来,而非短期图利。

现在政策在推动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就有一部分的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在里面。我认为我们需要重视电力交易市场的形成,它将会对能源互联网的商业价值产生倍增器的效果。因为随着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技术的不断提升,成本的不断下降,可再生能源将变得越来越有经济性,发电方和用电方在一个大的平台上来自由交易,这里面有中长期交易,也有现货交易、实时交易、辅助服务交易等,电力的时点价值将会被发现,能源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可能在那个时候就自然而然的出现了。

所以我认为,首先是市场化交易的整个体系要形成,能源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初步显现。然后是技术真正的进步,不管是清洁能源发电,还是储能,成本要继续下降。如果这两个因素到达某一个契合点,能源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就自然形成了,这个时候很多盈利模式和机会就出来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