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绿色工程构建绿色能源网 促进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陈蔷薇  2018/4/8 8:18: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9日,在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段(以下简称±1100千伏特高压新疆段)全线贯通。

该工程作为输送绿色能源—电力的重要通道,从立项之初就被打上了绿色环保的烙印,工程从能源生产、施工建设、能源消费等环节处处体现着绿色工程的特征。

绿色建设尽量减少对生态的破坏

3月29日,在±1100千伏特高压新疆段全线贯通现场,黄色的荒漠上泛着白色的盐碱,高高低低的沙漠植物成为这片荒漠上唯一的绿色。

“不要小看这些梭梭,他们是国家级公益林的组成部分。”±1100千伏特高压新疆段业主项目部副经理徐玉波边说边用手在铁塔周围比划了一圈,“我们已经与专业的园林绿化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项目全部完工后,将由他们对施工临时用地和永久用地进行绿化和补种,以最大程度恢复当地的生态植被。”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在铺着黑褐色防尘网的地面上,一台牵引机与一台张力机正在展放特高压导线。机器的数量明显少于工程开工时使用的设备数量。徐玉波对此解释道:“一般展放特高压导线时,我们需要使用8套牵引机和张力机,因为每台设备所占用的临时用地面积都不小,为了减少对地表植物的影响,我们此次施工只采用了1套设备。”

在立项之初,对施工用地的“精打细算”就体现在了规划之中。徐玉波从该项目前期可研时就介入,并在项目规划时提了不少意见,均被采纳。

徐玉波介绍,工程途经的不少地段都是生态脆弱区,植被易被破坏。为做好施工现场的生态环境保护,现场施工精准地圈定了作业范围,铺设了防尘网,施工完毕还将种植草方格固沙,以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1100千伏特高压新疆段起于±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止于新甘交界处红柳河火车站,途经吉木萨尔县、奇台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和哈密市等4个县(市),路径长度598.684千米,共有铁塔1109基。沿线地区以沙漠、戈壁滩、山地为主,其中高山、沙漠、丘陵等复杂地形超过45%。

绿色能源促进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是我国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具备同时开发煤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条件,是国家规划建设的9个大型风电基地之一。

截至2017年底,新疆电网联网运行发电装机容量8219.9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3405.2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1.43%。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中,风电装机容量1835.4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22.5%;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907.6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11.1%;水电装机容量662.2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8.1%。我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居全国第二位。

“新疆清洁能源装机量和发电量较高,不能实现全部本地消费,就需要不断扩大电力消纳市场。打个比方,就像多建设公路,才能多运输物资一样,我们修建的疆电外送通道就好比高速公路。”±1100千伏特高压新疆段业主项目部技术专责谢文说。

新疆大型能源基地与东、中部负荷中心的距离为1000千米—3000千米。±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经济输电距离长,输电损耗低,大范围配置资源能力强,适用于新疆电力外送等超远距离的送电项目。

根据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电网调度口径累计总发电量251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659.5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26.18%,其中可再生电力外送量161亿千瓦时,占“疆电外送”总电量的36.6%。

“新疆装机容量富余较大,受输电能力、走廊资源的限制,现有的输电通道已不能满足大规模电力外送。第二条疆电外送通道即准东—皖南工程建成后,将推动新疆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推进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联合外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促进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谢文说。

绿色环保改善东中部地区大气环境质量

“准东—皖南特高压工程是解决东中部地区能源环境问题的绿色工程。”谢文表示。

2014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新疆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按照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标准,建设大型燃煤电站(群);推进准东等9个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现代化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加快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加大向重点区域送电规模,缓解人口稠密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压力。

近年来,我国东中部地区雾霾问题严重,能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华东地区人口稠密,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严重受限,电力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迫切需要加快发展区外来电。目前,华东地区燃煤电厂分布密集,严重超出环境承载能力。

“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接纳区外电力,是满足华东地区电力需求增长并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根本途径。”±1100千伏特高压新疆段业主项目部质量管理专责周楠说。

准东—皖南工程既可就近满足皖南地区负荷发展,又能与东中部地区特高压工程配合,利用皖南—南京—上海—浙北—皖南特高压交流环网输电能力向长三角负荷中心送电,安全稳定水平高,灵活性和适应性强。

“疆电外送电网一头连着西部北部地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头连着东中部地区电力需求和雾霾治理。准东—皖南工程建成后可实现新疆风火打捆外送,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配套风电520万千瓦、光伏250万千瓦,可减少煤炭消耗430万吨,减少SO2排放4.07万吨,减少CO2排放1034万吨。”周楠说。

准东—皖南工程每年可向东中部送电约660亿千瓦时,可减少燃煤运输3024万吨,减排烟尘2.4万吨、二氧化硫14.9万吨、氮氧化物15.7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工程建成后将有利于控制华东地区火电规模,有效减少雾霾,促进节能减排,推动能源环境协调发展。”周楠表示。

相关阅读: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新疆段全线贯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