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九横九纵”实现网联全球 跨洲电网总投资将达3900亿美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文华  2018/4/4 8:23: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8—29日,2018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京举行,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嘉宾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行动”的会议主题,共同探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大计。

据了解,本届大会是在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发展新阶段后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对于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世界能源变革、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构筑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倡议赢得国际共识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刘振亚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新世纪以来,能源、环境、气候变化问题严重制约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强调“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刘振亚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条变革之路、绿色之路、繁荣之路、和谐之路、幸福之路,将改变能源开发使用方式,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根本解决方案,带动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动汽车等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构建合作、互利、共赢的能源安全新格局。

多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负责人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贺信。据了解,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两年来,致力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平台。目前,会员总数达到402家,覆盖61个国家和地区,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已有近2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要,表示希望与合作组织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电网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

加快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已经完成,远景蓝图已经绘就,技术装备不断突破,加快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刘振亚表示,应凝聚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识,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巴黎协定》、“一带一路”倡议及各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对接。

此次大会上,合作组织首次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研究》《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指数2018》《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装备创新行动纲要2018-2025》和《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研究2018》4项研究成果。

其中,按照骨干网架研究报告规划,亚欧北横通道,将沿“丝绸之路经济带”横贯亚欧大陆,联接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长度1万公里,将中亚清洁能源通过特高压直流分别送至欧洲和中国,依托中国特高压交流同步电网,转送至东北亚负荷中心。

另外,亚欧南横通道,将联接东南亚、南亚、西亚和欧洲南部,长度9000公里,将西亚、中亚的太阳能通过特高压直流向欧洲东南部和南亚负荷中心送电,东南亚和中国水电向南亚输送。

“九横九纵”实现网联全球

据了解,《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研究》在各洲能源互联网规划基础上,提出了“九横九纵”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方案和跨洲跨区跨国联网重点工程。该研究显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总体分3个阶段实施,最终形成覆盖五大洲的“九横九纵”能源大动脉。

该报告指出,在全球能源配置中,电力贸易将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贸易的主要形式,形成多种能源跨时区互补、跨季节互济、全球配置的电力流格局。根据规划,全球将逐步形成18个主要同步(联合)电网,形成“九横九纵”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2035年,建成“五横五纵”互联通道,亚洲—欧洲—非洲率先实现跨洲联网。

另外,根据投资估算,2018-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总投资38万亿美元,其中电源投资27万亿美元,电网投资11万亿美元。至2050年,骨干网架新增输电线路长度17.7万公里,累计投资3900亿美元。

相关阅读:

重磅!《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研究》报告发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