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全国两会对电力行业影响分析: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莉莉 吴姗姗 单葆国  2018/4/3 9:23: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8年全国两会对电力行业的影响分析

1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解读

1.经济增长目标淡化增速,质量优先。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6.5%左右”,与2017年目标持平,不再提及“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而是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宏观杠杆率纳入预期目标。突出就业导向有助于合理设定增速目标,避免因过度追求经济增速引发信贷和投资冲动。“宏观杠杆率的基本稳定”正式被纳入政府工作目标,防范金融风险将是政府工作重点。

2.积极财政力度减弱,财政支出结构优化。2018年预算赤字规模2.38万亿,与2017年持平,预算赤字率2.6%,较2017年下调0.4个百分点,但考虑到2017年财政超收部分结转至2018年安排支出,实际赤字率水平预计维持在3%左右。在赤字规模和减税降费约束下,财政支出更加强调“聚力增效”。2018年财政政策更注重支出结构优化,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

3.货币政策强调松紧适度,不再设定M2增速目标。2018年货币政策基调仍为稳健中性,相比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这次更为强调“松紧适度”,并不再设定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的具体目标,而是要求在管好货币总闸门基础上“保持合理增长”。在货币内生性增强,货币政策调控逐步向价格型转变的背景下,M2的可控性变差,M2增速将逐渐淡出政策目标。此外,报告还指出“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加强信贷结构引导,支持实体经济。

4.供给侧改革重在补短板和降成本。2018年政府工作目标中,供给侧改革仍居首位,着重突出了补短板和降成本两点。具体包括六大举措:一是发展壮大新动能;二是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三是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五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六是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在“三去”边际力度减弱的情况下,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心有所转变,主要集中在简政减税减费和发展壮大新动能上。

5.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互联网+农业”,增加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的要求,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围绕区域发展,提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2017年的“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转变为“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再进城落户目标维持1300万人,城镇化与乡村振兴齐头并进。

6.以人为本,惠及民生。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扶贫、收入、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生态环境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都有具体的要求和安排。体现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后政府工作重心的调整,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将是本届政府的关注焦点。

2两会中关于能源电力行业的主要观点

1.降低输配电价格,减轻一般工商业电价负担。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目前,我国已在政府性基金、输配电价改革等方面采取了措施,通过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的征收标准、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全面完成输配电价改革核定工作。今年,预计国家将继续降低政府基金,同时可能采取2次左右下调上网电价的政策;电网企业也将通过优化上网电量结构、增加市场化交易比重等方式,切实做好降电价工作。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将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减轻一般工商业电价负担。

2.加快构建清洁能源发展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关键所在。我国是世界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最多的国家,但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仍然突出。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提出要持续推进电网技术升级和跨越发展,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使用新技术促进新能源的发展。南瑞集团董事长奚国富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助力构建新的电力系统,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要加大创新的投入,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华能集团董事长曹培玺提出统筹新能源和煤电清洁开发协调发展,加强电力需求侧顶层设计和技术创新。同时,创新有利于新能源开发利用的相关政策。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石玉东提出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把西南丰富的清洁能源输送到中东部负荷中心。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建议把海上风电开发列入为国家重大战略,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大量清洁能源的需求。

3.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及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制造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促进新能源汽车终端消费”。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相比,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明显滞后,对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形成制约。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方运舟建议,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充电桩设施,加大农村充电桩电费补贴,同时出台农村新能源购车补贴政策。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蓝闽波,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周善红,中能国电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一莉指出,目前电动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按照车载动力使用标准,当电动汽车电池的容量下降到额定容量的80%后就不宜继续使用。锂离子电池直接淘汰,一方面将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另一方面如回收处理不当,将造成新的二次污染。建议进一步优化电池梯次利用补贴政策,建立动力电池回收体系与准入机制,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法律法规制定。

4.加强农网建设,助力打好扶贫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要做到精准脱贫、脱真贫,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走在前面。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建议进一步加大光伏扶贫力度,将光伏电站建设计划更多向贫困地区倾斜,将对光伏的财政补贴优先用于支持光伏扶贫项目,使更多贫困群众受益;引导和支持国有企业发挥专业技术等综合优势,加大资金和资源投入,积极参与光伏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建议把村级扶贫电站建设与贫困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通过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建设,为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实现精准脱贫创造条件。

5.大力推进电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陆续召开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央企纷纷明确了混改计划。其中,电力企业2018年的混改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广。目前已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集团、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8家央企提出了2018年混改工作部署。

6.加强能源电力领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能源电力领域的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国内火电装机过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等能源存在明显的供应缺口,“一带一路”国家的能源电力工程投资、设计以及施工存在巨大潜力。要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发挥中国在能源资源、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加强能源互联互通,推动相关产业更好地“走出去”。

7.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大力推进电能替代。推进能源生产革命,要大力发展新能源,这是提高我国非化石能源比重的必然选择。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要大力实施电能替代。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我国单位GDP能耗就可下降3个百分点,提高电能消费比重可有效提升我国综合能效。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卫平指出大力发展电力清洁能源,实施“以电代煤”的电能替代政策,改变当前不合理的经济增长方式和能源发展现状。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建议,建立以电代煤可持续发展机制,促进北方冬季清洁取暖。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建议沿长江重新划定南北供暖分界线。为避免重走北方供暖引发雾霾等破坏环境的老路,建议国家在规划建设南方集中供暖工作时,积极考虑利用核能、太阳能、浅层地温能等新型清洁能源。全国政协委员任亚平指出,加快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已经具备坚实基础,北方地区资源优势显著,电力比较富余,可以因地制宜采取适宜的清洁供暖策略。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提出加大电能替代力度,推进实施再电气化战略。

3未来电力行业发展趋势

1.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全国发电利用小时数同比不断降低,加之原材料价格处于近几年的高位,发电成本难以有效向外疏导,发电企业效益承压。售电侧改革、放开增量配电网业务和发用电计划、输配电价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为电网建设运营带来新的挑战,电网企业的功能定位、收益机制、盈利模式都发生了转变,经营压力增大。从发电企业来看,要通过技术进步促使发电成本下降,通过加强运营管理,强化成本资金管控,提高生产效率。从电网企业来看,要通过管理提升和技术创新降低经营和运行成本,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和发展业态,提升经营能力水平和供电服务质量。从政府层面来看,应考虑电力行业历史遗留和交叉补贴等因素,合理核定输配电价水平,促进电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再电气化引领能源清洁化发展。实现能源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根本途径是再电气化。从能源生产环节看,通过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的新能源将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从能源消费环节看,电能将替代煤炭、石油等终端化石能源。通过再电气化满足各种用能需求,提升整体能源利用效率,将成为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常态。随着再电气化的深入推进,以电为中心、以电网为基础平台的能源发展格局将日益凸显。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构建统一电力市场,完善市场机制,是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转型的战略选择。

3.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扶持和技术进步的“双轮驱动”下快速发展。基于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制造强国的考虑,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仍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对象。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相对比较健全,未来会更为系统,将在动力电池研发、动力电池回收、生产成本差价补贴、购置税减免、通行权予以优先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系统性的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持续增长,原油消费增长和对外依存度逐步下降,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4.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我国将通过输配电价改革、市场化交易和减税降费,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一方面,持续完善输配电价机制,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开展竞价上网和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销售电价分类改革,完善水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机制。另一方面,大幅提高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持续完善中长期电力交易机制,进一步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规范电力市场交易行为,加快推进配售电改革,完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配套政策,加强售电侧市场规范与引导。

(作者单位: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与经济供需研究所)

相关阅读:

电力行业要推进质量、效率、动力大变革 破解发展的主要矛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