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为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中国方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王远  2018/3/21 8:29: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全国两会的“委员通道”上,接受央视记者就国家电网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问时,充满信心地谈了几点重要体会。舒印彪谈到:除了强调核心技术优势、标准优势、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商业模式几点外,“最为重要的是,要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到每个项目中去,坚持市场化经营、本地化经营、长期化经营,切实为项目所在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这掷地有声的回答,不仅彰显了国家电网公司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锐意进取精神,更深刻地体现出大国央企关注全球人类命运发展的深远情怀。

时势造英雄,英雄同样也会为时代涂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多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凭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依靠艰苦卓绝的努力和日益增强的实力,国家电网在世界舞台上成功地展现了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成就和国有企业发展的风采。

如今,国家电网依托自身优势,根据国际市场需求,以电网输变电工程总承包为重点,建立了从投资、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带动我国电工装备、控制保护设备、调度自动化系统、高端电力电子设备等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德国、英国、波兰等欧洲高端市场,先后承建了埃塞俄比亚、波兰、巴基斯坦、缅甸、老挝等国家级重点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走出去”。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能力越强,其所承担的责任也就越大。作为排名世界500强第二位的企业,国家电网的海外布局备受瞩目,它不仅关系到国家电网海外市场所在国家地区的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甚至事关全球电力行业的整体发展走向。

在成绩的背后,彰显的正是国家电网顺应时代、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和耕耘。和而不同、天下为公的情怀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智慧。共商、共建、共赢、共享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未来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国家电网“走出去”,并不仅只是为了扩大产品市场、维护企业发展利益,而蕴含了国家电网将先进电网管理经验与电力技术水平与世界各国分享,带动项目所在国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宏伟理想。

“达则兼济天下”,这份胸襟气度,来自于实力,更来自于责任。坚持可持续、和谐发展;积极推动利益相关方合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国家电网在每一个海外资产项目的运营过程中,严格守法经营,尊重当地文化、宗教和习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赢得了所在国家和地区政府、合作方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尊重,有力促进了当地就业,有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国家电网海外经营的实践与探索,必将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学习榜样,也必将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在世界各处落地生根。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大背景下 国家电网为能源互联互通提供中国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