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服务有了“私人定制” 江苏首个政府楼宇能源托管项目运行满1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黄蕾  2018/3/20 11:12: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8日,江苏省无锡市市民王文驾驶着新购买的电动汽车缓缓驶入无锡市民中心。他下车走到电动汽车直流快速充电桩前,将充电插头从充电桩的插座上拔出,连接至车前身的插座上,经过选择卡支付、预充金额、刷卡启动充电等步骤,开始了快速充电。半个小时后,他事情办完,汽车也冲满了电。

这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推动电动汽车大规模应用的一幕,也是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取得的成效之一。

2017年,省电力公司加快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创新机制,努力推动公司由电能服务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率先在全省于无锡供电公司、江阴市供电公司、宜兴市供电公司全面同步建成市县综合能源服务中心。

作为江苏首个政府楼宇能源托管项目,无锡市民中心于2017年3月开始“享受”到省电力公司开展的综合能源类“私人定制”服务。

无锡市民中心是无锡市委、市政府,各市级机关集中办公所在地,位于无锡太湖新城核心地块。该项目建筑面积36万平方,总用电装机容量3.4万千瓦,2017年全年用电量2258万千瓦时,电费约为1600万元。

“我们公司积极为地方政府服务,市民中心是首批拓展综合能源服务的对象。”无锡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负责人俞娜燕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推广清洁能源运用,该公司在无锡市民中心布点电动汽车充电桩,目前建成17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还有16个充电桩在建。2020年将建成300个充电桩,足够给前来市民中心办公人员车辆使用。

开展配电设备代维是省电力公司提供综合能源类“私人定制”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据悉,2017年3月,该公司对无锡市民中心进行配电设备托管,提供所有配电设备代维,接下来将进行变电站无人值守改造后减少该中心运值人员12人,实现政府核心场所安全、省心用电。

“刚接手市民中心的变电所时,发现很多电气设备已经老化接近‘退休’状态,我们立即根据电网变电站基本标准的‘三年一次预防性试验’要求,对所有设备进行计划性测试,淘汰、检修‘问题’设备,保障中心安全用电。”俞娜燕说。据悉,无锡供电公司以运维电网设备的高标准严格要求用户设备代运维工作,除了实时关注用电设备的“健康”状况、定期巡视运维设备外,还针对制定设备故障应急处置方案。

“自从‘专业团队’替我们运维变电所后,这一年来都没有出现过设备故障跳闸,真是既安全又省心啊!”无锡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冯晓明感慨道。

目前,无锡市民中心停车场内,正在进行光伏车棚项目施工。该项目作为省电力公司提供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之一,占地面积7600平方米、实际光伏面积达5700平方米,计划3个月内建成投产,届时将为无锡市民中心建设成容量为1.27兆瓦的车棚光伏,理论年发电量为107万千瓦时,预计年平均收益100万元左右。“电力公司投资建设的光伏车棚既为我们机关工作人员解决了严冬酷暑停车难的问题,又是在推行绿色节能方面作了表率,是一举双赢的好事。”冯晓明说。

此外,无锡供电公司已编制完成《无锡市民中心空调综合能源服务初步方案》,在为市民中心开展集中式空调设备节能改造的同时,下阶段将开展该中心综合能源托管工作,通过节能改造,优化运行方式等,预计2018年帮助该中心降低8%能源消费。

截止目前,省电力公司已经与全省600余户用户签订综合能源服务协议,针对每个企业用户的用电要求,“量身定制”综合能源服务,主要提供客户变电所代维、用能分析服务,承接客户节能、电能替代改造等业务。

相关阅读:

江苏电网源网荷系统二期扩建工程投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