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何立峰续任国家发改委主任 创新完善宏观调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2018/3/20 8:18: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认为,整体看,发改委的职能改革向“管大事、不管小事”迈进。

3月1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名,大会表决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任命,何立峰续任国家发改委主任。

据官方简历,何立峰1955年2月生,曾长期在福建任职,1996年起,历任泉州市市长、泉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厦门市委书记等。2009年起,先后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政协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2018年,新当选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为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很多专家认为,过去简称放权取得明显成效的有两个部门,一个是国家发改委,一个是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在大量的审批权限下放、减少审批项目方面可圈可点。

不过,国家发改委也面临新时期更高的要求。

根据国务院机构调整方案,国家发改委的职责有所变化,其具体的微观管理工作减少,宏观管理的职能得以强化。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坤荣认为,“这次机构改革后,发改委的服务功能得到了强化,有利于放管服的改革。”

续任国家发改委主任

何立峰从2014年开始就以正部级身份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2017年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今年政府换届,何立峰继续任国家发改委主任。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以及国家发改委新的职责调整,其也面临新的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主任孙柏瑛认为,国家发改委的微观事务管理职能在减少,更加强调宏观管理,以及规划。

目前发改委宏观管理职能在强化,“比如国务院机构改革提出成立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国家发改委管理,这有利于解决资源控制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她说。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农业投资项目管理、重大项目稽察、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分别整合进入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审计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而民政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组织实施战略,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国家发改委管理。

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认为,整体看,发改委的职能改革向“管大事、不管小事”迈进,目前发改委调控的一些指标更科学,比如调查失业率就比登记失业率更科学,因为很多人失业了不登记,这使登记失业率指标意义不是很大。

创新完善宏观调控

根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配合。

其中2018年的宏观目标,除了GDP为6.5%左右,CPI同比涨幅为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为1100万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5%以内外,也增加了城镇调查失业率5.5%的指标。另外,也提出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等。

具体而言,为了防范风险,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M2余额增速的指标,根据发改委2018年计划报告,只有8.2%,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罕见的个位数增速,比去年计划几乎下降了4个百分点。

而要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家发改委到底该如何将宏观管理落实得很好,亦是一个很大挑战。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认为,发改委不能管得太细,很多行业的东西,可以交给具体行业部门去管。

另外,调控如何拿捏好分寸,而不影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被认为是发改委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领域。例如,有学者曾指出,有保有压、选择性的产业政策或影响市场的公平竞争。

此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职责调整: 强化宏观规划淡化微观管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