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建设如何促进能源互联互通 ?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8/3/16 8:17: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高压建设促进能源互联互通——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车工班班长胡中辉

特高压建设的发展,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配置、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经之路。带着对特高压建设关键问题的关注,中国电力报记者就相关热点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车工班班长胡中辉。

《中国电力报》:作为“85后”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您有何感受?您将如何履行好这份职责?

胡中辉:这次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的内心很激动,因为全国人大代表是神圣的、充满意义和责任。国家和人民对一线生产工匠人才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给很多像我一样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一个平台,这就要求我们更要高标准的要求自己,更加积极工作,不忘初心。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要立足本职岗位,扎根一线进行调研,多倾听、收集来自基层产业工人的呼声和所处行业遇到的发展困境及瓶颈,为产业工人发声,为高技能人才发声,为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声。

我认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这19个字道出了工匠精神的真谛。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敬业是一种美德,乐业是一种境界。对待事业要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有老黄牛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中国电力报》:您从事的是机械制造行业,最想给这个行业提的建议是什么?

胡中辉:国家要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就要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制度,为提升制造水平及品质提供人才保障。同时,重点培育壮大一批能够支撑和带动科技实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关联实体经济和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广阔的平台,助力国家制造业升级和工匠人才培育,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奠定基础。

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必须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当前需要尽快再核准建设一批特高压工程项目。我国特高压建设仍在关键的发展阶段,要加快特高压发展,带动人才建设,不仅仅可以给从业人员谋福利,更多的是通过特高压建设保障电力安全,更好的为环境保护、相关产业升级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看待我国特高压建设?在我国特高压建设的发展过程中,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胡中辉:特高压的十年建设是成功的,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但面对一些争议,我们用实际行动表明特高压无论是在技术方面还是安全性能上都是可靠的、世界一流的。

关于建议,主要还是希望国家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多给予政策支持,尽快核准开工相关特高压网架的建设。特高压建设促进能源实现互联互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们应该更好地推动特高压升级,投入人力物力,把“中国制造”的品牌打造的更加精益求精。

《中国电力报》:随着特高压的建设与发展,谈一谈您对技术创新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理解?

胡中辉:一是能够促进产业升级。二是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三是能够培育和锻造出一批适应科技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产业人才队伍。

拿电力行业来说,特高压电网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国特高压走在世界前列。平高集团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制造世界一流的高精尖产品,打造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优势,掌握了交直流、全系列、全电压等级开关产品研发制造技术,形成了科学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近94项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其中30余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省部级科技奖9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60余项,拥有专利1200余项。身处这样一个激情四射的创新时代,能让自己亲手参与打磨的“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带着中国工人的精气神走向世界,我感到无比自豪。

《中国电力报》:在促进特高压建设发展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胡中辉:一是将国家电网公司滚动规划纳入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中期调整,推动加快建设“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尽快形成送、受端结构清晰,交、直流协调发展格局。

二是尽快核准建设华中日字型环网、福州—厦门等特高压交流工程,优化网架结构,增强电网联网、承载能力和安全水平;核准建设张北—北京西特高压交流和青海—河南、雅中—江西、白鹤滩—江苏、白鹤滩—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提升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外送和消纳能力。

三是将发展特高压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与周边国家电网联网项目建设和特高压“走出去”。

作者:栗清振 邱燕超 范钦晓 杨红亚

相关阅读:

加快建设特高压 “内外兼修” 促清洁能源消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