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职责调整: 强化宏观规划淡化微观管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何葳  2018/3/14 11:26: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3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王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根据上述方案,改革后,国家发改委很多部门的权责要整合进新组建的一些部委。但是,也会有新的部门强化。

具体而言,国家发改委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将整合进入新设立的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有关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整合进入新设立的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的重大项目稽察职责整合到审计署等等。但也有强化的部门,比如新组建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国家发改委管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指出,发改委今后可能更多的是从事宏观管理,把中观微观管理的部门都调整到其他部委。“发改委将更聚焦于宏观的长远发展规划的制定。微观的市场监管,也需要其他部门来做。”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家的宏观调控部门,仍有大量的中观(行业)和微观(具体企业和项目)的管理职能,比如涉及到单个项目以及某些行业的审批等。通过此次机构改革,国家发改委的微观管理职能在淡化,其中宏观管理职能、尤其是规划功能在强化。

多项职责拟整合进多个新组建部门

根据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主要进行六项调整。

其中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将整合进入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将整合进入新建的生态环境部;有关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整合进入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划入审计署,相应对派出审计监督力量进行整合优化,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整合进入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整合进入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家发改委也强化部分新的权责。比如,将国家粮食局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实施国家战略物资收储、轮换和管理,管理国家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等职责,以及民政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组织实施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国家发改委管理。

对此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从公布的改革措施来看,总体上国家发改委的职能减少了,与其他部委重合或者相似的职能转移出去,相当于是减负。同时,在部分领域比如物资储备等部门在发改委有所强化,因此未来发改委的职能将更为清晰。

物资储备和粮食涉及到全国宏观调控,也涉及到老百姓基本生活,需要加强国家储备的统筹规划。“因此增强发改委的部分职能,有助于构建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也有助于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比如抗灾救灾。”刘学智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职责对应的部门涉及不少司局和处室。

比如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涉及气候司,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涉及到投资司的农林水利投资处和农经司审核农业重大项目的农业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涉及到价格司。重大项目稽察职责涉及到稽察办,反垄断职责涉及到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这些部门职责调整后,相应的部门司局和处室要被整合成其他部委的新机构。

国务委员王勇指出,下一步在机构改革实施工作中,要抓紧建立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措施,排出时间表,逐项抓好落实。要把深化机构改革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结合起来,不论是新组建的部门,还是职责调整的部门,都必须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能。

宏观管理强化微观淡化

回顾国家发改委机构改革的里程,其宏观管理,以及推动发展和改革的职责不断得到强化,但是对单项事件的微观管理职责在弱化。

国家发改委的前身是国家计划委员会,简称国家计委,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

2003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时,将原国家经贸委的部分职能和原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一同并入,并更名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改委。

2008年3月的机构改革,中央将国家发改委的工业行业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管理权责,划入到新成立的工信部。2013年3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被撤销,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的职责划入国家发改委。

本次改革,涉及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的职能强化,这部分是全局性的宏观管理内容。但是农业项目审批,以及反垄断、项目稽察等具体的微观管理职责则被转移到其他部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认为,国家发改委掌握国家发展规划的权力,但实际上作为一个综合性管理部门,其下属司局已经做了很多微观的、行业管理的事情。这一次很多微观管理的部门被整合,这可以进一步理顺国家发改委在国务院的地位,能够真正地体现各个专业管理部门比较完整的职能。

中财办主任刘鹤在3月13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的文章中即指出,党的有关机构可以同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其他部门统筹设置,实行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本次改革也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不需要改革。因为不只是国家发改委内部,在国家发改委下属司局和其他部委之间,也存在一些管理职能的重叠。

比如区域管理的部门,国家发改委内部就有地区司、振兴司和西部司。比如制定长江经济带规划,显然上述三个司单独制定都不合适。另外国家发改委下设产业协调司,其中涉及到工业管理的部分,工信部也有相应的工业司局。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忠民认为,这次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本次机构改革力度很大,因为过去改革一般只涉及到国务院,本次是党、团和国家机构都涉及,显然这次改革仍不是最后的。“随着未来新矛盾的出现,机构改革没有止境,仍永远在路上。”他说。

相关阅读:

重磅!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来了 这些新部门将亮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