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分析|增量配电网放开后对电力规划的影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智见能源  作者:秦雅然  2018/2/11 8:47: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摘要: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后,其投资主体需综合考虑项目的生产运营能力、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改变了以往配电网规划和投资的发展模式。作为投资主体关于增量配网整体建设方案和分步投资的参考,增量配电网的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小智根据增量配电业务投资主体差别较大、电网电压等级划分较明确等自身特点,进行了增量配网放开后对电力规划的影响分析。增量配网放开后对电力规划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配电网规划的投资主体多元化

新电改政策下,配电网建设和规划不再单一地由电网企业负责,而是由投资的多元主体共同负责,这对配电网规划的协调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在多元化投资主体的影响下,电力用户一定程度上根据电价的高低来选择用电时间和地区,电力负荷特性将产生较大变化,增量配电网规划需结合地区实际情况、负荷特性变化规律更为精准地开展电力负荷预测工作。

(2)配电网规划电压等级划分更为明确

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分电压等级制定,配电网规划建设需对各电压等级的资产、费用、供输售电量、线变损率等逐步实行独立计量、核算。在配电网规划方面,也需更明确的分电压等级进行电量负荷预测、电力电量平衡,电网投资效益分析。

(3)配电网规划内容多样化

配电网规划不再只是对配电环节进行规划,对于配电网上下游的输电、售电环节也应在配电网规划中考虑。通过制定合理输配电价格推动输配电网发展,应用电力市场机制和售电侧互动资源,优化增量配电网规划。

(4)配电网规划灵活性要求高

新的电力体制改革下,配电网规划与分布式能源规划是紧密联系的。分布式能源大多不能独立完成对电力用户的无间断供电,需传统电网作为支撑,因此配电网规划需充分考虑分布式能源对配电网带来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通过全面细致的规划,使得配电网拥有更高的灵活性。

除了对增量配电网放开后对电力规划的影响进行描述,增量配电网规划中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目标、容载比取值等关键设计要素也需要进行分析。

(1)安全性和可靠性目标

传统的规划方法,主要考虑负荷需求,以供电安全可靠性作为标准,通过满足需求侧的电力需求,对电网进行规划和建设。随着新电改的实施,增量配电网可以社会资本投资,单一考虑满足需求侧的电力需求已不再适用,需同时考虑基本的投资收益,因此应结合投资经济性考虑供电的安全可靠性。

(2)容载比取值

合理的容载比与网架结构相结合,可确保故障时负荷的有序转移,保障供电可靠性,满足负荷增长需求。容载比与变电站的布点位置、数量、相互转供能力有关,容载比的确定要考虑负荷分散系数、平均功率因数、变压器负载率、储备系数、负荷增长率等因素的影响。对于大范围的电网,一般按照容载比经验值区间进行取值。然而增量配电网一般区域较小,应结合增量配电网实际电网结构,从满足负荷增长、相互转供能力等方面对容载比进行计算和优化。否则不合理的容载比将对电网的经济性产生较大影响。

(3)电网拓扑结构

配电网结构主要指配网的拓扑形式。对于110kV~35kV电网结构,一般根据负荷水平、供电可靠性要求和发展目标选择结构形式,有链式、T接、环网、辐射等结构。而对于10kV配电网网架结构则要求简明清晰,以利于配电自动化的实施。具体而言,对于10kV架空网,可采用多分段适度联络、单联络、单辐射等结构;对于10kV电缆网,可采用双环式、单环式、n供一备(n≥2)等结构。配电网结构对于配电网的可靠性很重要,同样对于配电网的经济性也很重要。增量配电网拓扑结构设计时应充分结合供电安全可靠性、经济性、分布式电源等接入需求进行设计。

(4)建设时序

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和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配电网的建设工作,对于增量区域的配电网规划和建设,会出现多个企业共同承担的状况,各参与方之间的配合,包括建设进度、建设标准等,都会对规划的实施带来不确定性。一般而言,配电网建设应结合负荷发展需求,分批建设分批投产。然而,负荷发展不确定性较大,传统配电网规划和建设略显粗犷。为了最大化投资效益,减少投资设备折旧的经济性影响,应考虑精细化投产以及不确定性对建设时序的影响。

(5)投资回报率

增量配电网对于社会资本放开,投资回报率将是社会资本重点考虑的问题。在配电网规划设计时,除满足基本的服务功能(含配售电服务)外,还需要重点考虑投资收益的问题。并根据投资收益目标,对各项规划指标进行统筹综合考虑。因此规划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也是增量配网规划的重点考虑要素。

相关阅读:

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形成机制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