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国有电力企业海外投资排名及战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作者:BNEF  2018/2/6 9:36: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过去15年来,中国独立发电企业(IPP)的海外投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7%。本研究报告中,我们将对中国的十大国有电力企业进行分析,探讨他们在区域和技术方面的关注点,评估他们的海外投资的动机和风险管理策略。

国内龙头企业在海外的投资规模并不一定也是最大。例如,华能为中国最大的独立电企(以国内装机量计算),但在海外持股方面仅名列第六,而中国三峡是中国排名第七的独立电企,但在海外投资方面却高居第二位。

按照投资额计算:三峡集团、国电投、中广核在十大企业中名列前茅。

目前,水电在中国独立发电企业的对外投资总量中占36%,是排名第二的发电技术-煤电占比的两倍以上(煤电占比为17%)。针对非水可再生能源的海外投资仅占10%,其中以风电为主。

中国独立发电企业离岸资产的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存在争议,几乎很少有公开信息披露。为了控制风险,这些企业往往会运用政府提供的各种特殊资源,如出口信贷机构中信保(SinoSure)提供的主权和政治风险保险。

即使没有中国政府在2014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BRI)所带来的额外驱动力,历史上,中国的独立发电企业也一向偏爱投资“一带一路”国家。从数据来看,“一带一路”国家占中国独立发电企业海外持股总量的71%。2015年,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中国独立发电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总额激增145%,随后在2016年有所回落。

一组数据

1510亿美元

中国独立发电企业的海外投资总规模(已公布交易)

52个

接受中国独立发电企业投资的国家数量

36%

水电在中国独立发电企业海外投资总规模中的比例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电力投资成为引领我国企业“走出去”风向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