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京津冀能源治理协同发展成效如何?回顾过去五年京津冀取得的成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曲艺  2018/2/6 9:14: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下旬,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两会召开。

京津冀一直将推动协同发展作为重要任务,三地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过去五年,京津冀全面协同、深度融合,在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其中,一组组有关大气污染治理的民生数据,勾勒出三地向着清洁低碳生活迈进的能源图景,更成为京津冀能源治理协同发展成绩单上浓墨重彩的章节。

北京能源利用效率居全国首位

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赵莉看来,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就是在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时,更加强调以事实说话、用数据证明。

报告显示,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达到2.8万亿元,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22.5%、22%和28.2%,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国首位。

过去五年北京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发挥环保督察“利剑”作用,年燃煤总量从2270万吨减至600万吨以内,淘汰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2017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20.5%,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任务。

绿色发展方面的成绩亦不俗。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工业能源消费的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天然气和电力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70.4%,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

北京提出,2018年要下大气力治理“大城市病”,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以细颗粒物来源解析为基础,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力争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有序推进农村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北京还将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地位。在石墨烯、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领域,新建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天津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逾25%

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该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5%以上,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天津“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全面落实,压减粗钢产能750万吨,市行政辖区钢铁产能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处置了一批“僵尸企业”。

在惠民生方面,天津累计压减燃煤1000万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9081家,完成“煤改电”17.6万户。

在此基础上,天津提出2018年要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持续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完成控煤、控车、控尘、控工业污染等目标任务,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稳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淘汰老旧车3万辆,严格船舶排放控制区管理,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加大各类垃圾废弃物回收和综合利用力度,全面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建成宁河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

同时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积极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低碳城市试点和城市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完善“外电入津”基础设施。

河北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任务

2017年是国家“大气十条”收官之年

按照要求,河北PM2.5年平均浓度应达到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PM2.5年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9.8%,超额完成“大气十条”任务。能源消耗强度显著下降,预计全省单位GDP能耗五年下降24.4%。

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河北大气污染严重的关键所在。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河北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6643”工程,即到2017年削减6000万吨钢铁、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准煤、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五年来,河北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6442万吨、水泥7057万吨、平板玻璃7173万重量箱,压减煤炭消费量4400万吨。

在此基础上河北省提出2018年大气治理目标──全省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

围绕该目标2018年,河北将编制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和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规划,大力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散煤和燃煤锅炉治理。

此外河北2018年还将压减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煤炭1062万吨、水泥100万吨、焦炭50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火电50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相关阅读:

中国能源结构情况分析预测 未来将以可再生能源为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