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暂时不挣钱 没有找到主营的商业盈利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综合能源观察  作者:张老师  2018/2/5 8:30: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国家电改增量配电试点申报加速,形成一股综合能源热,大搞综合能源风,好像通过综合能源能够从经营方面提质、从业务方面创新,多种能源混合打包能赚大钱。

一、业内发展现状

自从2017年下半年起,随着国家电改政策的加速推进,电力交易市场初步形成,售电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忽如一夜春风来,全国在电力交易中心公示的近3000家。引用国家电网对外宣布的消息,国网系统内2017年市场交易电量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降低客户用电成本737亿元,那么这些市场份额传递到售电企业利润有多少呢?

售电企业尤其是独立的第三类售电企业,经2017年业务实践,真实体会是售电竞争日趋激烈,采用单一的买电卖电作为交易选择,道路只会越走越窄,这个已形成行业共识,依靠“打包议价”与发电企业进行谈判,获得价差后再从中分成盈利,这目前几乎是售电公司脑袋里过过的想法,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售电议价本身也是个技术活,天天伺候买方客户却几乎难以维系。当前随着国家电改增量配电试点申报加速,又形成一股综合能源热,大搞综合能源风,好像通过综合能源能够从经营方面提质、从业务方面创新,多种能源混合打包能赚大钱。

这时,一股股售电研讨会、综合能源峰会、高峰能源论坛等月月不间断举行,大咖牛人不时抛出惊人语录,号召行业力量向综合能源挺进,似乎前面有一座综合能源金山在等待大家深挖……

那我们看看这个行业的各方主体都是怎么搞的呢,先说国网吧,谁叫人家是行业老大呢。

1.国家电网:国网内部宣布由售电供应商到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以职能部室牵头、国网节能与省综合能源具体实施,地市公司营销体系全员支撑参与,外加电科院和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技术单位、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公司参与的方式。那现在推进的结果是什么样呢,一句话总结,纯综合能源规模预计不超过60亿元,社会化市场化比例预计达不到50%,并且这几十亿体量还是依靠自身国外系统内开展,这个市场份额与国网2017年售电量38745亿千瓦时相比,大家可以想想业绩两者占比结果。

2.南方电网:南网能源是南方电网下属专业节能公司,2010年12月在广州挂牌成立,全国下设30家分子公司,2017年获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品牌企业。2017年南网能源对外宣称实现节电量10.1亿元千瓦时,这个市场份额与南网2017年售电量近8000亿千瓦时相比,又是个什么结果,大家可以可有个感性认识。

3.其它能源企业转型:2018年1月,中石油电能有限公司公司已与中石油旗下43家企业签订了2018年购售电合作意向书,仅大庆油田售电公司就拥有自身150亿千瓦时的电量市场,这个电量差不多是一个普通工业为主的地级市的全社会用电量水平。类似其它能源国企,中石油改革的动力就是企业降本增效、借机撬动电力市场、助力能源企业转型,避免单一经营增长乏力。

4.民营企业代表:看深电能公司吧,这个公司有代表性,它成立于2015年1月,是国内首家工商注册的售电公司,具体由深圳市国电能投资合伙企业、比亚迪、科陆电子三家持股,这里大家需要关注的是它由比亚迪持股背景。它于2015年12月获售电牌照,目前经营主要来源于售电差价,还有有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服务(主要在深圳地区)。

从上可初步观察,电改的大头就是能源企业依靠自身系统资源,将经营触角延伸到其它能源体系的过程,普通售电公司一无大规模管道资产,二无聚集的传统电力人才和核心技术,那么怎么寻找自己的定位呢,这是必须要面对的战略问题。

综合能源服务

二、这些大的电网企业发展综合能源真的很牛吗

客观讲,国家特大型骨干企业因为拥有一流的品牌,拥有庞大的电网、石油、管道资产和雄厚的技术、人才、客户资源优势,确实具备做强做优做大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潜力。然而也只是潜力而已。这里,没啥必要鼓吹国企实力强、高大上的话语,我们说些人话,仅仅指出目前他们的缺陷在哪,这样,也许我们普通售电公司迅速突破的成功概率会大一些。

国家特大型骨干企业除了本来传统业务外,做综合能源服务的核心技术机制不一定完善。我举几个简单例子,一是比如现在高德地图比较牛,因为它各种定位准,比如道路实时拥堵情况,比如行车路上用时等,他的核心技术较某些BD地图等确有优势,因为这是我们普通人通过对比实践比较出来的结果,用它方便实惠;二是比如滴滴打车软件,通过它这个平台,我能在出行上确实享受到便利,在夜间赴偏远地方出差,急需用车到机场或高铁站时,我看不到出租车在哪,但是用这个软件,滴滴呼叫一下,就有专车能及时来接送我的成功概率,因为它平台的存在,人与车之间的沟通用车成本边际非常低。然而,上述这些国家特大型骨干能源企业又有哪些核心优势呢?

反思几个问题,供大家思考。

1.综合能源企业的节能服务体系,产品和技术中哪些是其它企业不可替代的?假如我是个大用能客户,我想降低用能成本,你能给我做哪些能效诊断,做的能效诊断实际结果是否有真实的指导意义等。

2.综合能源企业的电动车服务体系内,核心的车联网平台能否不可替代?某公司曾提出到2030年某平台保有量达到1亿辆,假如我现在是个普通电动汽车用户,我能否随时接入车联网平台并查看四周充电设施?距离我最近的充电桩定位是否精确?是否存在这种可能性,我车过去了,发现到那附近了却压根没有充电桩?

3.随着煤改电、煤改气等措施施行,在今年冬季西北广大区域用气特别紧张,看西安部分加气站排队的出租车达40公里长,那么,传统能源企业能否给广大用气者实时提供哪些气站气量充裕并且加气人员、车辆少,假如能够准确实时提供,那么这是不是变相的综合能源增值服务?

从上述几个反问看,特大型国企并未做的很出色或不可替代,因为当前有了能源互联网的存在,使得人与人沟通链接的边际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才为真正的民营售电企业做大做优某些方面提供了潜在可能。

三、国内外的综合能源服务有哪些好的做法

国内的售电行业,大家可以看看能源论坛、峰会等都是哪些常见身影,通过上述这些身影背后的公司财务年报基本可以折射出部经营实际状况,看其到底是否在综合能源服务赚到大钱了还是处于布局微盈利阶段。

国外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基本是专业大型电力企业和跨界信息企业转型来的,例如美国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法国电力公司、德国莱茵集团等,它们普通提供多种能源供应,包括电能质量、节能改造、需求侧响应、分布式电源接入、电动汽车接入等增值服务。

这里,暂不谈什么节能服务、电动汽车、储能等多元化综合能源服务,列举两个国内外好的做法,抛砖引玉,供参考。

1.澳大利亚公共路灯管理APP服务,该服务主要是为当地交通部门管理公共路灯故障报修服务的,面向的对象是本地社区居民。原来当居民发现公共路灯故障时,需要填写线上事故报告单,然后将报告单线上传至公共交通电力管理部门,然后公共交通电力管理部门再下发任务单安排运维人员赴现场核查并抢修处理,因为原来流程复杂,环节也比较多,通常路灯从故障到修复需要7个工作日时间,而通过此APP后,可以直接在地图上GPS定位,大大降低故障时间,实现公共路灯的故障报修,方面本地社区居民的出行。

2.“一键顺控”操作技术。据中国电力网新闻网报道,2017年9月15日,国网公司运检部主任周安春在国网变电站“一键顺控”操作研讨会上介绍:“国网湖北公司采用无线压力传感技术,为判断远程设备操作到位提供一种非同源双确认途径,同时在‘一键顺控’流程优化操作界面、机构设置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广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是个啥意思呢?意思就是值班人员坐在值班室不去现场就可以倒闸操作。核心优点就是保障人员安全。传统的倒闸操作过程中,人员赶往变电站途中存在交通及自然灾害风险,在变电站倒闸操作中存在误入设备间隔、误解锁、误操作的风险,操作时人员离设备很近,一旦设备发生意外易造成人身伤害,而“一键顺控”操作则能避免这些问题。这个除了安全效益外,经济效益更客观,湖北电网一年倒闸操作仅人工成本可节约节省1.1亿元。

四、民营售电企业的路究竟在哪里

其实,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并且没有特别合理有效的答案。结合上面所讲的,有两点供民营售电公司参考:

1.独立民营企业应首先制定远期发展战略,结合自身优势,以合作共赢的发展眼光去做一些事情。不要仅仅受限于眼前的一些所谓的节能服务、电动汽车服务、风光荷储等技术、数据云服务或区域链等新兴业务所迷惑,跟风一时,具体可以尝试与国企或优秀民企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思路去开展。

2.具体经营方面,民营售电公司可以尝试对能源消费者进行市场细分,以提升客户产品体验为核心工作的目的,平时加强与政府、园区、学校和居民用户的沟通交流,充分了解能源消费者的需求,同时,紧盯电改政策进展和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以“核心体验产品”为纽带,投入市场,获取增值服务。

相关阅读:

国网转型综合能源服务的形势分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