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析国网省级综合能源公司市场化架构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综合能源观察    2018/1/22 8:23: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自2017年10月份起,积极调整公司运营战略,努力从传统电能供应商到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经网上信息查询整理,综合能源观察对其市场化架构趋势解析如下,供广大读者参考。

1.省级电力公司现行业务范围增设“综合能源业务”。据悉,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统筹安排省级电力公司赴工商部门增设业务等事宜。

2.依据国网相关文件要求,省节能公司由原电科院二级机构调整为省公司二级单位管理。据悉,国网系统内26家省属节能公司2017年市场业绩超过亿元的已有山东、江苏、湖北、湖南、冀北、浙江、河南等单位,市场拓展迅速。

3.国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战略方面,预计建立由国网职能部室管理、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主体实施、市县公司营销口支撑的市场化服务体系。

4.组织架构方面,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原则上走市场化体制,较大概率不会走现有国有体系行政级别管理(综合能源观察认为这应该是潜在战略核心)。然而国企若不论行政级别将极大削弱一级负责人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省级综合能源公司负责人可能存在薪酬向上封顶,向下打折风险,这在激励体制上存在对市场化大规模拓展的制约。

5.人员用工方面,众所周知,大规模业务拓展,基层一线市场、技经、客户经理是基层综合能源服务拓展的战斗基层。预计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部门设置和用工模式预计向市场化接轨,以业务为导向,视业务进展调整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岗位,这将利于各省公司的新业务拓展。

6.投资决策机制方面,经综合能源观察调研,各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自主决策资金规模大幅提高(预期在3000万元左右),这是市场竞争能否快速启动并投入资源的关键。内部决策和实施程序预计从简,注册资金大幅扩增。预期引入国网系统内市县公司负责人年薪激励考核机制,利于快速培育市场。

7.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设备采购将充分利用现有国网大平台优势,集中采购并统一供货,解决单一采购模式下的议价竞争力低的问题,整体体现国网平台卓越竞争力,最大限度降低用户用能成本,提高用能品质。

综合能源观察,国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虽道路初始有些曲折,但前景一片光明。

相关阅读:

电企向综合能源服务业转型综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