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区域“两个细则”(2017 版)印发(附管理实施细则)(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2018/1/18 17:25:55  我要投稿  

二、调度运行管理

第十九条 并网发电厂和电力调度机构应根据平等互利、协商一致和确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原则,签订并网调度协议。无并网调度协议,发电厂不得并网运行。

第二十条 并网发电厂应按电力调度机构的要求及时报送运行信息,未按要求报送信息,或虚报、瞒报信息,每次按装机容量×1.5 小时的标准进行考核。

第二十一条 并网发电厂应严格服从电力调度机构的指挥, 严格遵守调度纪律,迅速、准确执行调度指令,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或者拖延执行。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按以下标准对并网发电厂进行考核。

(一)不执行或无故拖延执行调度指令,每次按装机容量×1.5 小时的标准进行考核。

(二)未如实向电力调度机构报告调度指令执行情况,每次按装机容量×1小时的标准进行考核。

(三)未如实向电力调度机构反映一、二次设备运行情况或向电力调度机构错误传送设备实时信息,每次按装机容量×1 小时的标准进行考核;导致延误处理的,每次按装机容量×2 小时的标准进行考核。

(四)未经电力调度机构允许,擅自操作调度管辖的一、二次设备,擅自改变一、二次设备运行状态或参数,每次按装机容  量×2 小时的标准进行考核。

(五)在调度管辖设备上发生误操作,未造成后果的,每次按装机容量×1 小时的标准进行考核;造成后果的,每次按装机容量×3 小时的标准进行考核。

(六)其他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程规定认定属于违反调度纪律的事项,情节较轻的每次按 5 万千瓦时至 50 万千瓦时的标准进行考核;影响电网安全运行,情节较重的,每次按 50 万千瓦时至  500  万千瓦时的标准进行考核;直接危及电网安全运行,情节严重的,最高可按 1000 万千瓦时的标准进行考核。

第二十二条 电力调度机构应根据系统安全需要制定黑启动方案,合理确定关键路径黑启动电源。黑启动方案中承担黑启动(含 FCB)任务的发电厂,应具备机组黑启动功能,做好黑启动机组维护,保障系统快速恢复能力。黑启动方案没有明确承担黑启动任务的的机组可自愿申请建设黑启动功能。

(一)承担黑启动(含 FCB)任务的发电厂,应具备机组黑启动功能,并通过相关试验。承担黑启动(含 FCB)任务但不具备机组黑启动功能的机组,在确定为黑启动任务机组的一年内,完成黑启动机组功能建设并通过试验,超期仍不具备机组黑启动功能或未通过试验的,每月按黑启动服务能力补偿标准 R6 进行考核,直至具备功能为止。

(二)因电厂自身原因不具备黑启动能力或试验不合格时, 发电厂应立即报告所属电力调度机构。在无法提供黑启动服务期间,每月按黑启动服务能力补偿标准 R6×2 进行考核,直至机组通过黑启动试验并具备黑启动能力为止。

(三)电力调度机构检查发现机组不具备黑启动能力,而发电厂未报告电力调度机构的,每次按黑启动服务能力补偿标准R6×10 对发电厂进行考核。无法提供黑启动服务期间,每月按黑启动服务能力补偿标准R6×2 对发电厂进行考核,直至机组通过黑启动试验具备黑启动能力为止。

(四)发电厂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管理规定执行各项黑启动安全   管理措施。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对发电厂按以下标准进行考核。

1.未对黑启动直接相关设备进行维护, 每次按黑启动服务能力补偿标准 R6×0.5 进行考核。

2.未制定完善的黑启动事故处理预案或未及时修订黑启动事故预案,相关预案未及时报电力调度机构备案,每次按黑启动  服务能力补偿标准 R6×0.5 进行考核。

3.未按电力调度机构要求进行黑启动演习的,每次按黑启动服务能力补偿标准 R6×0.5 进行考核。

4.未进行黑启动培训或进行培训无培训记录的,每次按黑启动服务能力补偿标准 R6×0.25 进行考核。

5.未按时进行黑启动机组自检或未由具备国家认证资质机构开展试验的,每次按黑启动服务能力补偿标准 R6×2 进行考核。

6.影响黑启动功能的检修项目,未在检修后进行相关试验的,每次按黑启动服务能力补偿标准 R6×2 进行考核。

(五)因电厂原因造成系统恢复供电延误,每次按黑启动服务能力补偿标准R6×10 进行考核。

第二十三条 电力调度机构对并网发电厂(机组)日发电计划曲线执行偏差进行统计和考核。电力调度机构编制次日的发电计划曲线,并下达至各发电厂。并网发电厂(机组)日发电计划曲线为下一日机组计划发电出力对时间的函数,其横坐标为时  间,纵坐标为机组计划发电出力,一日的时间(24h)平均分为96  个时段,每个时段15 分钟,起始点为"1(对应时刻为00:15  )",终止为“96(对应时刻为 24 : 00)”。

每一分钟发电计划出力由发电计划曲线上相邻两点间线性 插值确定,某一刻钟整点后第i 分钟的计划出力为:

其中,Pn 为 96 点计划曲线上某 15 分钟整点的发电出力、Pn +1为 96 点计划曲线上的下一 15 分钟整点发电出力、i 取值为 0~14。

第二十四条 发电计划曲线应按以下要求传送:

(一)并网发电厂于当日 11:00 前申报下一日可调出力上限, 如未按时申报,则下一日最高可调出力默认为当前最高可调出力,电力调度机构于当日的 21:00 前,将下一日的发电计划曲线送达并网发电厂指定的接收装置。

(二)如遇传送通道故障或其它原因导致发电计划曲线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传送到并网发电厂指定的接收装置上,电力调度机构应通过调度电话或符合安全要求的通信手段将发电计划指  令下达至并网发电厂。

(三)电力调度机构、并网发电厂的有关人员应积极配合, 相互协作,以确保发电计划曲线的正确传送。

第二十五条 值班调度员有权按规定修改日发电计划曲线, 修改后的日发电计划曲应提前 30 分钟下达给并网发电厂,不足30 分钟下达的负荷曲线,自下达时刻起 30 分钟内免除发电计划曲线考核。

第二十六条 根据调度自动化系统所采集的每时段发电机组发电量与下达的对应时段发电机组计划发电量进行比较,统计偏差电量和电量偏差率。对电量偏差率超出允许正偏差率或负偏差率的,按附录 1 的标准进行考核。

第二十七条  常规并网发电厂(机组)、核电厂(机组)允许电量偏差率为±2.5%;热电联产、循环流化床、燃-蒸联合循环、煤矸石发电机组及单机容量 4 万千瓦及以下水电机组允许电量偏差率为±3%;水煤浆机组允许电量偏差率为±6%;同时符合上述多种技术特性的机组执行最大允许偏差率。

第二十八条 并网发电厂有如下情况之一,可免予发电计划曲线考核:

(一) 机组投入 AGC 期间。

(二) 一次调频正确动作导致的偏差。

(三) 机组启动和停运过程中的偏差。

(四) 当出现系统紧急情况,机组按照调度指令紧急调整出力时。

(五) 机组发生非计划停运导致偏离发电计划曲线时,纳入机组非计划停运考核。

(六) 穿越水轮机振动区造成的计划电量偏差。

(七) 无调节能力水电机组、灯泡贯流式水电机组低于70%额定水头时。

(八) 下达的发电计划曲线变动率超出机组调节能力时。

(九) 燃气轮机在达到温控运行时造成的计划电量的偏差。

第二十九条  非计划停运时间为机组临时停运时间与等效停运时间之和。其中,临时停运时间为计划检修和备用之外停运时间(包括电厂一、二次设备跳闸和电厂资产的外送线路跳闸导致的机组停运,煤机因燃煤进入预警而导致的停机时间,燃气、  燃油或生物质电厂机组因燃料供应不足无法按调度要求并网发电的停机时间,机组因环保排放不达标或违反政府相关规定等情况无法并网发电的停机时间,机组因自身经济原因无法并网发电的停机时间,计划检修超过批准工期时间,以及备用机组未按要求并网而推延的时间)。

煤电、生物质、核电、水电及燃气、燃油机组等效停运时间定义:

煤电、生物质、核电机组等效停运时间为机组处于非停运状态,但发电能力达不到额定功率所持续时间折算成机组全停的时间;

水电机组等效停运时间为机组处于非停运状态,但发电能力达不到当前水头下理论最大出力所持续时间折算成机组全停的时间;

燃气、燃油机组等效停运时间为机组处于非停运状态,但发电能力达不到当前环境温度下机组理论最大出力所持续时间折  算成机组全停的时间。 

单台机组的等效停运时间计算公式为:

其中, TD,i为第 i 次的等效停运时间、 △Pi为最大发电能力比额定功率(煤电、生物质、核电)或理论最大出力(水电、燃气、燃油)或上报发电出力减少的量、 PN,i为机组的额定功率、 ti为出力不足持续的时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