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潘尔生:打造开放共享现代配电网 实现转型升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潘尔生  2018/1/12 9:49: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决定了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要和能源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配电网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直接面向广大电力用户,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用能的关键环节。新的历史条件下,配电网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增加了新的内涵,必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对生活更高要求的新期待。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高度重视配电网发展,配电网投入不断加大。“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占750千伏及以下电网总投资的比重达54%。与此同时,配电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国家电网35~110千伏变电容量、线路长度分别达到15.35亿千伏安、77.17万千米,是2010年的2倍和1.9倍;10千伏配变容量、线路长度分别达到10.86亿千伏安、342.37万千米,是2010年的2.3倍和1.3倍。供电可靠率由2010年的99.717%提升至2016年的99.856%,用户年均停电时间由24.8小时降低至12.6小时。自2006年以来,累计解决749.5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尽管配电网发展已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与国家电网建设世界一流现代配电网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配电网供电安全可靠性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配电网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均衡;三是配电网接纳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电源以及电采暖、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的能力亟待增强;四是配电网总体智能化水平仍然不高,与用户友好互动的层次和水平较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牢牢把握配电网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推进配电网安全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电力保障。

坚持安全发展,强化落实配电网本质安全要求。要以供电可靠性为中心,按照各类供电区域供电可靠性目标,强化配电网结构,优化目标网架,差异化提出规划方案,提高配电网互联率和转带互供能力,从源头上杜绝大面积停电事故。要全面推进配电网标准化建设,按照“四个一”(项目储备“一图一表”、设备选型“一步到位”、建设工艺“一模一样”、管控信息“一清二楚”)的工作要求,全过程应用配电网技术导则、典型设计、标准物料等标准化建设成果,加快消除配电网薄弱环节。要进一步提升配电网运维保障能力,加快网格化抢修体系建设,加大标准化不停电作业力度,借助在线监测、故障录波等实时信息,强化配电网状态感知能力,实现精准故障研判,及时消缺安全隐患。到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城网N-1通过率将达到100%,农网35~110千伏N-1通过率达到80%,10千伏线路N-1通过率达到70%,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环节、农村低电压问题全面解决,不停电作业全面推广,配电网供电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协调发展,统筹兼顾配电网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城乡差异、地区差异,明确配电网发展目标、规划布局、建设方案和装备水平,把有限的资金优先用到提升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等关键地方,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发展。要加强配电网投入产出效率效益的量化评价,不断优化配电网投资规模和时序结构,合理把握配电网发展速度和质量,有针对性地提升配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当前,要进一步加大偏远地区县域电网投资力度,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按照国家电网“农网决胜小康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加快贫困地区配电网建设改造,不断缩小城乡电网差距,进一步夯实配电网发展基础。到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城、农网供电可靠率将分别达到99.99%、99.88%,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达到0.9小时、10.5小时,城、农网户均停电时间差较2016年缩短4.75小时,西藏等边远地区全部实现村村通动力电。

坚持共享发展,保障电力普遍服务惠及广大人民。要进一步“互联网+电力营销服务”理念,推动实现配电网与用户的双向互动,通过价格杠杆有序引导用户行为,综合运行大数据分析、自动需求响应等技术,构建用能策略数据分析平台,提供能效管理、智能家居等增值服务,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体验。要努力提高配电网发展成果普通民众的获得感,加快改善民生,高度重视国家光伏扶贫、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多能互补示范工程等的新能源及分布式电源接入需求,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助力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要建立健全配电网普遍服务的长效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地方资金和政策的支持,通过实施配电网规划成果有效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措施,做到统筹开发利用各类资源,强化民众对配电网公益特征的深度认同,保障配电网建设改造顺利实施,实现配电网发展成果更广泛共享。到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中心城市(区)核心区域将建成高可靠性配电网示范区,同时建成53个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53个美丽乡村配电网示范区,农网全面实现供电服务均等化。

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新体系。要积极推动能源消费实施“电能替代”,充分发挥配电网毗邻广大用户的特点和能源优化配置平台的作用,大力推广应用电锅炉、电采暖、电制冷和电动交通,广泛实施沿海、沿江、沿河、沿湖港口岸电系统,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要加快推进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大幅提升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的消纳能力,引导分布式电源合理布局、有序建设,大力推广分布式电源典型设计,提高分布式电源建设的效率和效益。要抓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有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建设,深入分析电动汽车不同充/放电模式对配电网的影响和要求,加快制定电动汽车接入系统典型设计,推进电动汽车与配电网的友好互动发展,保障绿色清洁交通用能。到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配电网接纳新能源并网容量将达1.37亿千瓦,满足1.47万座充换电站、345.6万台充电桩接入需求,可为4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坚持创新发展,加快现代配电网转型升级步伐。要加强现代配电网关键技术攻关,深化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配电设备智能化及柔性配电、交直流混合配电网、先进配电自动化等重点技术研究,引领现代配电网发展方向。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广应用电力电子、信息通信和“即插即用”并网装置等新技术、新设备,建设智能配电网试点示范工程,提高电网整体智能化水平。要着眼服务智慧能源系统建设,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综合运用“云大物移”等新技术手段,逐步构建以配电网为核心的区域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力流、信息流与业务流的深度融合,实现现代配电网的转型升级。到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配电网对可调负荷的调控度将达到30%,综合能效水平较2016年提升5%,配电自动化覆盖率92.7%,全面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智能电表覆盖率100%。

踏上新征途,迎接新挑战,适应新变化,开创新局面。国家电网配电网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兼顾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需求,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适应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使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优质、便捷的电力服务,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

电力行业2017研究报告:配电网智能化建设提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