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 逐步获得国际认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张威威  2018/1/4 9:33: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参建海外项目:金额巨大影响深远

2017年,中国电力企业获得的海外项目,有联合中标、有独立承包、也有受邀参与。虽形式不一,但基本都涉及金额巨大,且对项目各方都意义重大。

5月,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俞培根表示,中国与阿根廷将于2020年开工建设一台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同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投资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主体工程已正式动工,项目价值约1574亿元人民币。

6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合资组建的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正式在伦敦挂牌成立,负责“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相关工作。同月,由中核集团出口建设的恰希玛核电4号机组在巴基斯坦当地时间正式并网发电,为中国第四座并网发电的出口海外核电机组。

7月,中国大型基建公司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施工总承包合同,获得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部分工程项目。同月,葛洲坝集团获得巴基斯坦达苏水电站第一期主体工程合同。这两个合同均价值上百亿元人民币。

8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集团)驻巴基斯坦的盛振东在接受采访时说,三峡集团正在巴基斯坦积极建设总装机容量达到2733兆瓦的6个电站项目。同月,阿根廷政府批准了南部巴塔哥尼亚(Patagonia)地区两座水电大坝的建设项目,这两座大坝由葛洲坝集团和阿根廷企业承建,葛洲坝集团持有多数股权。同月,中核集团与沙特签署铀钍资源深化合作备忘录,加速资源勘探进度,满足沙特核电规划对放射性资源的需求。

9月,中广核接受参与竞标NuGen项目公司股权的邀请参与英国核电项目建设。由日本东芝公司和具法国政府背景的机构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NuGen此前获授权建设坎布里亚郡的穆尔赛德核电项目,该项目计划建成发电能力为3800兆瓦的核电站,为600万户家庭供电,该核电站项目价值达150亿英镑。同月,葛洲坝集团牵头的联营体中标尼日利亚一水电站项目,合同总价约合383.46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三峡集团和葡萄牙电力公司联合投标的95万千瓦英国Moray海上风电项目成功中标。此次成功中标标志着三峡集团成功进入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成为中国第一家中标欧洲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电价补贴的企业,也是首个投资全球近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的中国企业。

11月,由龙源电力在南非开发的德阿风电项目正式投产发电,是南非目前最大的风电项目。

海外并购与上市:拓宽海外业务模式

电力企业进行在海外进行资本层面的运作,也是2017年的一个特色,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宽模式做出了探索。

6月,中国国家电网表示决定收购希腊电网运营商ADMIE(希腊国家电网公司)少数股权,这是中国逾一年来在希腊的第二笔大投资。希腊已同意把希腊国家电网公司从政府控制的希腊公共电力公司中分拆出去,并出售24%的股权给中国国家电网,作价3.2亿欧元(3.56亿美元)。

7月,美媒援引知情人士称,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加入了对智利电网企业TranselecSA股份的初期竞标,这些股份的售价可能在10亿美元左右。同月,美媒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广核已经聘请了五家银行帮助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电力生产商EdraPowerHoldingsSdn.Bhd.(埃德拉)在马来西亚进行计划中的首次公开募股,筹资规模或达4亿美元。虽然中广核表示对于埃德拉的上市事宜尚在研究中。但将海外收购企业上市这种做法无疑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深层次的发展模式之一。

中国电力企业2017年的各项海外合作中,中广核参与多个英国核电项目非常值得关注: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和赛兹韦尔C、控股投资布拉德维尔B项目。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这是中国自主核电技术首次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而价值18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被业内公认为是迄今为止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该项目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中方股比33.5%。

中广核向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表示,英国是很好的投资目的地,其法律健全、市场机制完善,电力需求旺盛。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PC项目)虽然造价较高,但英国政府为该项目所设计的差价合约机制为该项目提供了可预期的合理回报,这对保障投资者回收投资成本,支撑项目未来的可持续运营提供了经济上的保障。另外,英国制定了发展清洁能源的国策,2025年至2030年前后,火电将逐步退役和停运,早期建成的核电项目也将逐步退役,届时HPC项目投运后提供的电力与风电、太阳能等其他清洁能源相比,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英国、希腊等西方发达国家与我们达成项目协议,说明他们有这个需求,也有自己的短板,同时说明了对中国企业实力的认可。中国的电力技术发展很快,我们自己应该有这个自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走出去’与第三方合作其实是优势互补。合作可以降低我们的投资风险,也降低东道国的担心和疑虑。所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国家电网相关人士在谈到开展海外项目时表示,挑选出优质项目是第一步。此后,法律风险管控在国家电网海外项目的生命全周期实时“在线”:尽职调查中审慎识别隐患点,将潜在风险客观反映到估值报价中,不蛮干冒进;精心设计交易结构与合同维权条款,确保潜在风险敞口得到合理覆盖,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打下坚实基础。国家电网打开海外市场大门特别是闯入发达国家市场,还在于拥有核心技术和管理优势。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电力投资成为引领我国企业“走出去”风向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