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亚行翟永平:以清洁技术创新来应对发展中国的能源和环境挑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  作者:翟永平  2017/12/19 10:09: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亚行充分利用1%的有限资金为应对能源供应与气候环境的挑战发挥最大的效益。中国人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于清洁能源领域来说,刀刃就是创新,包括技术和解决方案创新、商务模式创新、融资工具的创新。为了切实推动创新,亚洲开发银行多管齐下,包括项目审核机制、采购标准、高技术基金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本文是作者在2017年12月18日在清华大学国际生态文明学术论坛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同学和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感谢何校长邀请,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回到母校参加国际生态文明论坛。

先做一点回顾,不忘初心:39年前的今天,历史意义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幕,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拉开大幕;而我自己作为热能工程系的新生1978年开始在这个主楼上政治课和自习,特别是在这里晚上听英语录音学英语。有这个主楼听音的底子英语还不错,1984年作为出国学习,此后在国外生活工作33年,其中非洲开发银行7年、亚洲开发银行17年。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以清洁技术创新来应对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和环境挑战。

在进入能源的话题之前,首先我想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我工作了17年的亚洲开发银行。比起成立两年多在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说,我们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是50多年老店了。在1967年亚开行开始第一笔贷款的发放的时候,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等都是我们的客户,在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扶贫的任务更是艰巨。50年以后,亚洲是什么呢?不要说日本、韩国,我们预计2020年以后除2个国家以外,所有亚洲发展中国家都进入了中等、中高收入的水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亚开行新的使命是什么?亚开行应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什么样的增值服务呢?

说到这里,我想转到今天我发言的主题,特别提请大家关注两组数字:

第一组数字(关于人口):10.6亿人口。这是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全球无电人口数据,占全球人口的14%,大多处于边远地区和小海岛,也是最贫困的人群。其中亚洲发展中国家有4.39亿(占亚洲发展中国家人口11%),特别是在南亚,印度有2.39亿无电人口。可喜的是,我们中国已经实现户户通电。然而,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30年依然会有6.74亿无电人口,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看来无法实现。如何解决这些贫穷人口的用电问题,我们估计其中30%有可能通过各国自己的大电网的延伸来解决,还有大约70%的需要以独立的户用光伏、村级的微电网来解决。

第二组数字(关于资金):3000亿美元。这是我们亚行估计为实现控制2摄氏度温升也为全民用上清洁能源在亚太发展中国家地区每年所需要的资金投入。相对3000亿美元,那么请注意另一个数字:30亿美元。这是亚洲开发银行每年在清洁能源的投入,仅仅是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资金需求的1%。

那么,对亚行来说,如何充分利用这1%的有限资金为应对能源供应与气候环境的挑战发挥最大的效益呢?中国人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于清洁能源领域来说,刀刃就是创新,包括技术和解决方案创新、商务模式创新、融资工具的创新。

为了切实推动创新,亚洲开发银行多管齐下,包括项目审核机制、采购标准、高技术基金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第一,从项目审核机制上来说,亚行设置了能源技术总顾问,也可说是能源总监,我有幸担任亚行这个职务的第一任。那么,我的具体任务是审核亚行所有能源项目,确保每一个项目都一定要有创新。从技术的角度说,我们重点支持的就是微电网、智能电网、储能、需求侧响应、地热供暖、碳捕捉与贮存等等。

第二,从采购机制来说,我们传统的制度是最低价中标。那么,为了鼓励高技术的发展,我们不仅要看初投资的最低,更要看全生命周期的平准成本,让高效的技术脱颖而出。我们亚行在采购政策上做了相应调整,高技术在亚行项目中得到了应有的认可。

第三,亚行设立了高技术资金,为高技术在亚行的项目中的引入开“小灶”,聘请顶尖的专家为亚行项目提供咨询,提供最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也用无偿的赠款来补充项目的贷款,让高技术成为用得起的技术。

上面我谈了亚行为推动创新所采取的三项具体措施,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自己做的再好,从资金上来说也是1%。应对发展中国家能源供应与气候环境的挑战需要100%的努力,这就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特别是商业银行和民营企业的力量,为此亚行正在努力打造一个清洁技术的生态网络。

具体来说,我们亚洲开发银行推动成立亚洲气候伙伴基金(ACP),ACP是亚洲第一支也是目前最大的专注气候和清洁技术领域的私募股权基金。基金于2015年成立,亚行、日本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欧力士集团”,还有“荷宝”,荷兰的著名资产管理公司是投资方。投资的企业中,锌空电池这家企业是亚行私营部门贷款与ACP联合融资,支持美国的优秀创业企业在印尼建立工厂,开拓亚洲储能市场。

亚行还以技术援助项目支持初创期清洁低碳技术企业和当地合作伙伴一起设计和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各种行动:

建立孵化器/加速器联盟网络,发现优秀的创业家, 提供全球优秀的导师资源和专业资源,加速企业商业拓展;

利用亚行团队以及合作伙伴丰富的行业经验、网络,帮助感兴趣投资这个领域的投资机构;

进行早期市场适应性分析, 对接商业客户甚至是国际市场;

对接大型企业客户,对接投资机构, 对话政府机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