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内蒙古电力公司利用弃风弃光电量供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会斌 邓丽萍  2017/12/18 13:51: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去年12月20日,国家能源局批复《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风电清洁供暖规划》,支持内蒙古地区开展风电清洁供暖项目建设。一年来,内蒙古电力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作为,将最经济的弃风和弃光电量用于清洁供暖,清洁供暖示范成效逐步显现。

日前,记者走进二连浩特国际学院外教公寓楼施工现场,工人们进进出出,正在有条不紊地搬运、安装、调试设备,一派忙碌的景象。这里正在建设的是内蒙古电力公司与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的“基于能源互联网平台的蒙西电网利用富余可再生能源实现农牧区(城镇)清洁供热研究与示范”工程。新能源供热系统由内蒙古电力集团综合能源公司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139.46万元,二期计划追加投资151.00万元。该项目一期10兆瓦电极式蓄水锅炉建设实施后,可满足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及蒙古族中学共计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供热需求,最大热负荷为5.1兆瓦,富裕容量可同时辐射周边二连浩特市国际会展中心、二连浩特市人民法院等建筑;二期增加储热装置后可以进行储能供热。项目采用基于全网电-热协调优化调度的储热式清洁电供热系统向两所院校供热。以电加热装置、储热装置、基于能源互联网平台控制及通讯装置为主要载体,在全网统一电-热协调优化调度下,利用弃风、弃光等绿色电能供热,实现新能源供热、市政供热与用户“三通”,新能源供热和市政供热互补。项目于12月中旬投入运营,为今后大面积推广应用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

该示范工程拟通过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将农牧区(城镇)的海量清洁供热电量需求与风电场、光伏电站出力受限的弃风、弃光电量供给进行交易,电网再根据电量交易结果合理安排风电场、光伏电站以及包含储热的清洁电供热系统运行曲线,将最经济的弃风和弃光电量提供给广大农牧区和城镇用户用于清洁供热,从而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商、电网公司、广大农牧区及城镇用户以及环保等多方受益的共赢局面。

初步估算,项目建成后,每个供热季消耗的可再生能源电量为655万千瓦时,折算标煤约为1609吨,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39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2.53吨,减少烟尘排放3.2吨。

内蒙古西部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目前蒙西电网的风电、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204万千万,新能源在区域电力装机中的比重居国内前茅。新能源供热既能实现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又能提高地区风电消纳能力、缓解冬季供暖期电力负荷低谷时段风电并网运行困难,对新能源开发利用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延伸阅读;

给《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划重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