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研发末端电网智能感知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霄 周瑾 何劼  2017/12/12 8:39: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12月6日下午,江苏南京供电公司采集运行二班班长马云龙接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报警:南京万慧城小区一位客户表箱内出线开关失电,南京营销采集管控中心立即通知浦口采集运维单位赶赴现场核实,发现该户表箱内出线开关跳闸,立即安排修复故障恢复供电。

“我家冰箱里还放着必须要冷藏储存的药物,供电公司竟然能够赶在我下班到家前就完成抢修,帮我保住了药效,服务真的太高效了!”事后才从邻居处知晓情况的居民王先生十分高兴。

提前感知停电状态并精确到户,实现末端电网的实时监测,这在国内尚属首例。其功能的实现,来源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率先试点建设的末端电网智能感知系统。

以前,低压台区户变关系受设备、技术条件的局限,无法实现精准的自动识别功能,在末端电网发生失电等故障时,只能被动感知。发现异常和故障时,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至现场逐一核实,才能定位与判断,运维效率亟待提升。

为此,国网江苏电力研发了末端电网智能感知系统。该系统基于完善台区配变的拓扑关系,在配电变压器侧安装主端设备,在分支箱和电表箱安装从端设备,并利用电力宽带载波实现配变、分支箱、电表箱的数据逐级传输,由用采系统获取配变、分支箱及具体客户电能表的电流、电压等数据,及时感知配电网设备状态。该系统还可以通过分析分支箱、电表箱的电流电压变化情况,了解末端供电线路阻抗变化,判断线路是否存在老化、接地等问题,在线监测低压线路状态,为低压电网的主动运维提供支撑。

停电是末端电网最为常见的事件之一。由于目前智能电表在客户失电时仅对停电事件做记录,复电后统一上报停电、复电事件,所以无法在第一时间开展主动抢修。而有了末端电网智能感知系统,难题均迎刃而解。“客户家中停电,其电表后端电压数据突然下降,异常数据通过拓扑关系逐级传送至分支箱和配变,工作人员半分钟内就可知晓哪位客户家中失电,而无需工作人员逐户排查。”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此外,末端电网智能感知系统还能通过配变、分支箱、电能表等配变设备状态的监测分析,计算分支、表箱线损,辅助营销人员分析线损和诊断表计误差等。该智能感知系统在从端设备增加了数据测量和转存功能,实现了试点台区从端设备每隔5分钟、电表每隔15分钟更新一次数据,保障了数据监测的实时、高效与准确。

末端电网故障的主动、快速感知,实现了供电企业的主动运维和及时抢修,为供电服务的高效运转提供了支撑。“即便客户事后报修,工作人员也能通过数据分析立即精准锁定故障点,组织人员及时实施抢修,有利于缩短抢修时间,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我国智能电表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