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推进不断提速 首家省级电网企业成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7/12/8 10:45: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分析师表示,区域电网公司有望率先受益售电侧改革,而积极参与用电市场服务的民营资本也有望未来受益改革

自新电改六大配套文件公布后,新电改正在加速度前进。

近日,湖南新华供电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国家实施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政策以来成立的首家省级电网企业

一周前,就在新电改六大配套文件公布当天,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招商局地产、中广核等公司联合成立了国内首家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

分析师表示,目前各地供电公司以及民资参与配售电市场的积极性都很高,随着配售电市场的放开,都愿意在这个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区域电网公司有望率先受益售电侧改革。

首家省级电网企业成立

电网公司参与竞价售电

11月30日,新电改六大配套文件公布,主要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售电侧改革试点、电力市场建设、放开发用电计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细化。

随后,新电改速度不断加快,电力市场可谓风起云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2月4日,由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湖南新华供电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国家实施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政策以来成立的首家省级电网企业。

该公司由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控股,下辖湖南金垣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浏阳市地方电力有限公司、湖南潇湘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新桥电力有限公司、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5家地方供电企业,主要从事电力投资、电力输配、电力供应、电力工程、电矿一体化等,资产总额超过10亿元。已有电网最大供电能力60多万千瓦时,输电线路总长7000多公里,供电人口70多万,“十二五”期间累计供电80亿千瓦时,预计到2020年,年供电量将达到35.5亿千瓦时。

据了解,2007年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和湖南省水利厅共同出资成立了湖南新华水利电力有限公司,在湘从事清洁能源开发,并经营浏阳市、花垣县以及道县等地区的地方电网企业。

湖南新华供电公司总经理张嗣顺表示,为顺应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要求,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将电网业务从所属湖南新华水利电力有限公司分离出来,组建湖南新华供电有限公司,并于今年11月6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这家公司供电量不是很大,主要还是先占个坑。”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电改早期,肯定是这种有管理团队并且有经验供电公司先做起来,现在各地电力公司都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韩启明认为,在售电市场中,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不是电网公司,而是电网旗下的售电公司;与其它市场主体相比,电网公司旗下的售电公司具有相同的竞争地位。电网公司参与竞价售电,不影响用户获得服务、价格、信息等综合指标最优的用电体验。事实上,如果电网公司不参与,也无法带动全方位的售电服务竞争。

新电改加速度前进

引入民资参与配售电业务

实际上,新电改正在以加速度前进。

11月30日,就在新电改六大配套文件公布当天,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蛇口供电公司)成立。

作为首个实施输配电改革试点的城市,深圳再次走在了改革前沿。

这家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招商局地产、中广核深圳能之汇、文山电力和深圳前海控股注资1亿元成立的企业,将共同开发前海蛇口自贸区28万平方公里的配售电业务。

需要一提的是,这是国内首家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此外,深圳前海为全新开发区域,该区域内的供电业务属于全新的增量配电业务,这与新电改中放开增量配电投资的改革方向一致。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巡视员王强透露称,在售电侧改革试点上,12月初,国家发改委将很快批复重庆、广东作为售电侧改革试点,向社会资本放开增量配电网,成立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同时允许社会资本成立独立的售电公司开展售电业务。

上述券商分析师还表示,此前拥有配电网经营权的供电公司是第一批能做好配售电业务的,将在供电区域内占据主导地位;第二批就是发电企业,比如有些水电企业成本比较低,这种有可能是民营资本和地方供电公司合作的模式,像上述蛇口供电公司;第三批会是做用电服务的公司。

“目前市场各方面都很积极,配售电市场有很大的机会。”他还表示,国家电网未来也可能会成立售电公司。

韩启明还认为,区域电网公司有望率先受益售电侧改革,而积极参与用电市场服务的民营资本也有望在未来受益改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