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服务雄安新区电网发展投资将超千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2017/12/4 13:34: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与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在京举行会谈。双方围绕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建设和高端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雄安新区智能、绿色、创新发展达成共识。

早在今年4月份,雄安新区规划公布之后,国家电网就已经成立了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发展领导小组,并组建国网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及研究编制雄安新区电网初步建设规划。提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绿色低碳、智慧高效、友好便捷、坚强可靠”的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支撑绿色智慧新城建设,使雄安电网成为大型城市电网示范的旗帜、智慧城市配用电系统的标杆、供电服务优质普惠的典范、能源消费清洁高效的品牌。

根据国家规划,新区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电力建设为新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预计配网及新能源将成为电网及配用电企业打开巨大市场空间。长期预计打开近1157亿累计配网投资规模。若新区能源建设以分布式光伏为主,预计200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建成后,将带来约480亿元分布式光伏建设市场;中期来看约可同时带来34.1亿充电设施市场空间。智能电网、配网龙头及新能源设备公司将显著受益。

舒印彪对党晓龙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坚决拥护、支持和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第一时间作出响应,成立服务雄安新区发展领导小组,组建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配强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领导班子,主动对接雄安新区筹建工作安排,开展雄安新区电网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优质供电服务。我们集中力量,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安全环保的技术,科学规划雄安新区电网建设,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电气化水平全球领先,使雄安电网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智能城市电网。

未来,包括完善主网架的投资在内,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雄安新区电网发展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舒印彪表示,雄安新区建设,也为国家电网公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公司许多高新产业和新兴业务具有世界水平,符合雄安新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可以为新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谈前,党晓龙一行参观了智慧车联网平台,听取了平台建设的工作汇报,对国家电网公司在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党晓龙感谢国家电网公司对雄安新区建设的大力支持,赞扬了公司在雄安电网规划和供电服务保障方面的工作,介绍了雄安新区目前规划编制、政策研究、城市管控、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他表示,雄安新区是从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转型中的标杆城市,其特有的元素是智能、绿色、创新,将引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未来,雄安新区的建设将与发挥央企优势充分结合,希望国家电网公司与雄安新区深化沟通交流,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对公司相关产业在雄安新区落地发展将积极予以支持。

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委员、雄安集团董事翟伟,雄安集团、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谈。国网办公厅、研究室、发展部主要负责同志,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国网河北电力负责同志参加会谈。

延伸阅读:

2017年4月1日起,河北雄安新区正式成为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级新区,根据国家规划,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电力建设为新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同时绿色能源为规划方案中核心方针,预计配网及新能源将成为电网及配用电企业打开巨大市场空间。

长期预计打开近1157亿累计配网投资规模。参考特区建设先驱者的深圳特区(面积1996平方公里)和浦东新区(1210平方公里),2016年深圳供电局售电量784亿千瓦时,浦东新区售电量约239亿千瓦时,以江苏宿迁港工业新区初期年供电量5.43亿千瓦时及8亿配网投资进行参考,对雄安新区初、中、远期分别100、200及2000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面积及相应供/售电量测算,预计初/中/远期可分别实现约57.9、115.7和1157.4亿的累计配网投资规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