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季度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94.4MW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仲和  2017/11/29 13:44: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项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169.2GW。其中,抽水蓄能累计装机占比最大,为97%,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位列第三,为2244.4MW,占比为1.3%,相比去年增长15%。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为94.4MW,同比增长551%,环比增长50%。

从地域分布上看,2017年三季度,全球新增投运项目中,英国、中国和日本是装机规模排在前3位的国家。这3个国家的项目全部应用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和辅助服务领域。新增在建/规划项目中,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是装机规模排在前3位的国家,这3个国家的项目主要分布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和辅助服务领域,比重达到91%。

从应用分布上看,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新增投运储能项目中,辅助服务领域装机规模最大,为31.5MW,比重为33%,同比增长6200%,环比增长75%。项目主要集中在欧洲的英国、德国和比利时等国家,例如英国的布里斯托尔和达灵顿调频储能项目等,储能以独立电站或者与燃气轮机联合运行的方式参与欧洲的平衡市场,提供一次调频服务。

从企业排名上看,2017年三季度,全球新增投运储能项目中,装机规模排在前10位的储能系统提供商的总装机规模,占全球2017年三季度新增投运项目装机规模的82%。其中,锂电企业排在榜单的前4位,并且一共占据了榜单8个席位,圣阳电源和南都电源是榜单中仅有的两家铅蓄电池企业。

就中国市场来看,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27.7GW。其中,抽水蓄能累计装机占比最大,为99%,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紧随其后,为318.1MW,占比为1.1%,相比去年增长18%。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新增投运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22.8MW,同比增长114%,环比增长1%。从地区分布上看,华东地区新增投运项目装机规模最大,为12.2MW,比重为53%,项目全部应用于用户侧领域,且以储能在工业园区内的应用为主,以峰谷价差套利的形式节省电费。

从应用分布上看,新增投运项目全部应用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和用户侧领域,且用户侧领域的装机规模最大,为17.8MW,比重为78%,同比增长67%,环比增长287%。从三季度用户侧领域的技术分布上看,全部应用的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技术,且铅蓄电池的装机占比最大,为54%。

从企业排名上看,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新增投运储能项目中装机规模排在前5位的储能系统提供商的总装机规模,占中国2017年三季度新增投运项目装机规模的80%,南都电源占据榜首。5家企业的项目绝大部分应用在用户侧领域,比重接近70%,项目多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等华东、华南地区,且以储能在工业园区的应用为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