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7/11/23 8:53: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由国家电网公司主管,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牵头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正式进入启动实施阶段,初步确定电力大数据应用数据需求和应用模型设计方案,开展大数据安全脱敏系统的测试验证工作,后续将脱敏后的电网业务数据接入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为面向政府及社会服务的电力大数据应用奠定数据基础。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旨在突破电力数据及政策、社会、经济等数据的获取、融合、共享、挖掘以及可视化等共性技术,建设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研发面向政府、企业、电力用户的三类大数据公共服务产品,包括针对政府需求实现能源政策评价、基于用电数据的经济形势分析、基于用电数据的社会服务与保障等数据产品,针对企业需求实现基于用电数据的征信体系建设、新型配售电公司用户侧管理、促进设备制造业发展、符合电力知识逻辑结构的一站式电力知识库、支撑双创平台共享发展等数据产品,针对电力用户需求实现家庭能效管理、分布式能源消纳、用户用电行为细分及用电优化建议等数据产品。

该项目将针对平台开发的数据服务及数据产品开展能源互联网市场化运营,为国家、上下游企业及公司内部单位提供自助和委托两个模式的服务,用户可直接使用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所需成果,或者用户提出需求,通过平台形成脱敏数据块、API数据接口等服务成果。基于两种服务模式,市场化运营模式包括对内对外两方面:在公司内部,对各省(市)公司、科研院所、产业单位提供自助式服务和委托服务进行应用;对外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公共资源、社会服务资源数据,与公司内部数据资源进行融合,共同为大数据交易所、万众创新以及最终用户等社会对象提供服务。通过市场化运营,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与上下游环节及政府部门开展深入合作,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能源互联网大数据服务运营策略,深挖电力数据潜在价值,把数据转化为行业和企业的竞争力,并通过共享服务为政府和社会机构提供价值信息。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实验室场地建设和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环境搭建,下一步将开展平台测试和完善工作,并研究大数据共享创新应用及双创机制,形成大数据开放试验、双创服务和大数据应用的示范成果。同时,探索能源互联网大数据服务运营模式,2018年将完成数据产品和运营服务模式在联研院、能源院、英大传媒、西咸大数据交易所,以及五个省(市)电力公司的全面示范,为面向政府及社会服务的电力大数据应用奠定基础,对推进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意义。(郝悍勇 刘青 黄复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