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项目启动实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蕴  2017/11/17 10:00: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牵头实施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此举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项目启动实施。这一项目将为我国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探索新途径。

据悉,“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项目以多能互补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为目标,利用不同能源资源在能量/功率上的时空互补特性,通过多能源电力系统的协调规划、调度与控制,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挖掘可再生能源消纳空间。项目执行时间为2017年07月至2021年06月,示范地为青海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地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和“三基地一通道”综合能源基地。

项目针对我国目前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不足,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受限问题突出的重大需求,突破多种能源电源的规划设计、优化调度和协调控制技术,研发多能源电力系统规划软件、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系统并完成集成及工程示范。研究成果在青海和新疆电网分别开展工程示范,两个示范区域内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3400万千瓦,比例均高于30%,通过风光水气火储等电源的互补协调调度,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消纳能力5%以上。

“项目从基础理论研究、核心系统研发到典型应用示范全方位布局,将产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资源禀赋和电力系统特点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道路,实现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和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的有效提升,推动智能电网技术创新,支撑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和能源消费革命。”项目负责人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王伟胜表示。

项目建成后会有利于青海、新疆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