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文|《武汉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武汉市人民政府    2017/11/13 13:08:02  我要投稿  

(六)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

“十二五”时期,全市节能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节能管理体系日趋完善。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逐年下降,2015年,较“十一五”期末下降19.4%,超额完成省人民政府下达的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的目标任务。“十二五”时期,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能源消费年均增长6.1%。

(七)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

“十二五”时期,我市成立了全市能源综合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了能源行业统筹谋划和协调联动的政府管理职能;积极落实国家投资体制改革政策,精简及优化能源行业审批流程,下放分布式光伏发电、加油站、110千伏及以下等级电网等一批项目的审批权限;加大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进各类资本进入我市煤、电、油、气、新能源等领域,促进了我市能源市场多元化发展;积极落实国家天然气改革及电力改革等政策,推动天然气大用户直供试点及售电侧改革工作,启动天然气调度“一张网”建设,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二、“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面临的机遇

一是国际国内能源资源供应相对充足。当前,国际油价处于相对低位,国内煤炭供应充足、价格维持在较低水平,天然气开发和进口稳步增长,有利于我国能源储备和消费。高压骨干电网和配电网建设加速,煤炭运输通道、油气管网建设日趋完善,能源资源供应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国家能源发展政策向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就我国能源安全战略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要求,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制发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国办发〔2014〕31号),提出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三是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能源价格管制逐步放开,由市场决定能源资源价格的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以大用户直购电为代表的电力改革范围正在扩大,电力竞价上网在东北地区开始试点;各种社会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页岩气勘探开发已向民营资本开放,并有民营资本中标,中石油和中石化“两桶油”也纷纷对民企伸出了橄榄枝,积极推行能源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二)面临的挑战

一是国内外能源形势复杂多变。受国际地缘政治影响和国际资本运作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国际能源市场环境将日趋复杂。二是能源消费需求压力。我市资源禀赋为“无煤、无油、无气”,仍然处于工业化阶段,能源消费将保持一定增速,煤炭、油品及天然气等主要能源应急储备能力建设的压力不断加大。三是能源对外依存度高。我市煤炭、天然气、原油等能源需从外地调入,在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的背景下,能源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提高。受土地资源约束及社会稳定风险加大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能源项目难以落地。四是能源总量控制任务艰巨。能源消费结构有待继续优化,国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新要求,如仍按照传统路径粗放式发展能源产业,则较难完成上述任务。五是能源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全市煤炭、电力、油品、天然气、新能源及热力等行业管理职能分散在多个部门,与国家单一部门管理及全省逐步收拢能源行业管理的管理架构不相适应。市属能源企业未整合,难以做大做强,政府缺乏调控能源资源的平台,在资源争取及能源短缺时,难以有效调度、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三、“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和能源形势新变化和新趋势,坚持保安全、控总量、调结构、促改革的总体思路,以能源安全保障为核心、以优化结构为目标、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加强能源资源调配、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能源发展力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动能源领域创新,提升能源应急保障能力,构建多元互补、多方供应、协调发展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安全、清洁、高效、经济的能源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超前规划、安全发展。适度超前规划建设能源基础设施,多元化配置能源品种,多渠道引入能源资源,鼓励市属能源企业优化重组,做大做强。鼓励市属能源企业走出去参与市外能源基地建设。电力供应做到市内外并举、厂网并进,加快市外电力通道、城市电网、农村电网以及市内支撑电源的建设和改造。石油、天然气供应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健全能源储备体系,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系统保障能力和调节能力。在能源建设、生产、运输、消费等环节,全面强化安全意识。

2.坚持优化结构、清洁发展。优化一次能源结构,控煤增气、择优扶新,大力争取外来电、天然气、新能源等清洁、低碳能源的供应,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增长。优化电源和电网、气源和气网等布局结构,进一步完善多气源格局,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适度增加天然气发电能力,积极发展区域热电联产和分布式供能系统,继续推进实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形成大中小相互调节、互为补充的电力供应体系。统筹城乡能源发展,结合新农村建设,同步配套清洁、高效的能源基础设施。积极发展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大力发展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和低碳利用技术。

3.坚持节能降耗、高效发展。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用电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采用先进节能技术、完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严格节能管理、完善法规政策等途径,进一步强化、细化能源需求侧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保障人民生活、城市运行和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产业用能需求。

4.坚持改善民生、统筹发展。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能条件作为能源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城乡、区域重大能源设施建设和布局,加强新城区、开发区、重点功能区的能源设施建设,提升供应保障水平。充分发挥能源设施保障民生的功能和作用,努力提升城乡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用能水平。

5.坚持科技支撑、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新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立足长远、统筹规划、高端制造、差别竞争。加快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促进能源系统智能化、信息化、互动化。稳步推进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发挥好市场调节的作用,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体现公平、提高效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