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行业2017研究报告:配电网智能化建设提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凯迈咨询    2017/11/8 9:07: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凯迈咨询发布了《电力行业2017研究报告》,从宏观环境分析将从政策、技术、法律等方面因素分析2017年中国电力行业发展情况。

一、宏观环境分析

1、政策环境分析

近几年,我国政府对于输配电行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在“西电东送”工程、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的研究以及配电网智能化建设方面加大了投入,这将相应增加电气设备及运维检测服务的市场需求。

电改的关注点包括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增配电网管理权下放,新电改将实现“三放开、一独立、一深化和三加强”。“三放开”包括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传统的输配售电一体化的电网运营模式将被改变,灵活的电力市场将逐步形成。

增量配电网管理权转至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负责增量配电网项目管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指导和协调,开展项目验收和后评价。过去配电网建设运营由电网统一实施,现在电网只能主导输电网建设,配电网项目管理落实到地方政府,彰显管理层放开增量配电网业务决心;配电网运营者可有偿为各类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一)用户用电规划、合理用能、节约用能、安全用电、替代方式等服务,(二)用户智能用电、优化用电、需求响应等,(三)用户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四)用户用电设备的运行维护,(五)用户多种能源优化组合方案,提供发电、供热、供冷、供气、供水等智能化综合能源服务。配网设备商参与新增配网的建设有望大幅带动设备销售,在后期运营环节可通过对产品的理解提升用户体验,目前在配网开放所带来的增量市场中,具备较明显竞争优势的电力设备上市企业仍是国网系下属公司,如置信电气、国电南瑞等,在配网开放领域做积极布局的民营上市公司包括北京科锐、合纵科技、智光电气以及双杰电气等;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加强电力统筹规划和科学监管,提高电力安全可靠水平,有效开展电力交易、调度、供电服务和安全监管;

推进电力交易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开展多方直接交易。有序探索对符合标准的发电企业、售电主体和用户赋予自主选择权,确定交易对象、电量和价格;

有序推进电价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推动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对“十三五”期间的关键工作进行了安排,提出加快培育电能服务企业,支持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协会及组织,探索推广电能服务专业相关的能源管理师资格认证体系,业内企业需持续关注相关资格认证体系并快速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成为该行业具有竞争力的一员。

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专项行动计划(2016-2020年)

总体目标

通过五年的时间,组织全国万家工业企业参与专项行动,千家企业贯彻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南,打造百家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进一步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提升工业能源消费效率,到2020年,实现参与行动的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电耗平均水平下降10%以上。

发展任务

制定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南: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完善电力需求侧制度建设,改善电能质量,加强用电设备改造和信息化建设;

建设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平台;

推进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推广:支持工业园区通过能效电厂建设、供需互动响应、源网荷储协同调控、能源互联网建设、分布式电源建设、充电设施建设、配电网升级改造、电能替代等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优化对工业企业的电能服务,推广一批示范园区;

支持电力需求侧管理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

加快培育电能服务产业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加大资金支持,完善政策体系;

加强宣传交流,营造良好氛围:编发示范案例集等全面展示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成果,对电力需求侧管理理念及示范经验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电力需求侧管理的认知度、参与度和积极性,为电力需求侧管理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关键进度安排

2016年底,研究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

2017年底前,组织开发企业及园区用电在线诊断及评价、在线人才交流培训、工作动态信息报送等信息系统;

2016-2020年,征集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推荐产品(技术),形成目录并向全社会推广;

2017年底前,加快培育电能服务企业,促进电能服务产业发展,支持建设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行业协会及产业联盟;

2016-2020年,定期组织各种培训及人才交流活动,探索推广工业领域能源管理师(电能服务专业)资格体系。

2016年起, 国家电网在《国家电网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出“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的理念,明确特高压电网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智能电网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基础,科技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管理创新保障质量和效益。

特高压累计送电超过 4347 亿千瓦时

2015 年售电量为 34506 亿千瓦时

2015 年电网投资 4521 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