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行业2017研究报告:配电网智能化建设提速(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凯迈咨询    2017/11/8 9:07:17  我要投稿  

特高压输电技术

高压直流断路器关键技术、电网规划与运行控制技术重大专项研究等多项技术取得新的进展。高压大容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开发、装备研制及工程应用有了新的进展,世界首次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直流工程——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世界上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320kv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在厦门正式投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和具备了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和工程成套能力。

二次再热发电技术

我国二次再热发电技术获重大突破。随着世界首台66万千瓦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机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江西安源电厂1号机组和世界首台100万千瓦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泰州电厂二期工程3号机组相继投运,标志着二次再热发电技术得到推广应用;世界首台最大容量等级的四川白马60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体现了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核心技术。随着2015年世界首台35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山西国金电力公司1号机组投运,全国共有5台35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福清5号核电机组正式开工建设,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第四个具有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也将成为我国正式迈入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国家阵营的里程碑。

国家电网于2012年2月启动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整体规划设计工作,总体目标是建成覆盖公司系统各级电网和用户,实现闭环质量监督管理、电网安全风险在线分析和控制,深化指标分析应用,提升电网安全运行和供电服务水平。

变压器在线监测技术包括系统结构、监测参数、故障判定等最新发展状况,变压器在线监测即利用传感技术和微电子技术,对运行中的变压器进行监测,获取反映运行状态的各种物理量,并进行分析处理,对变压器的运行状况作出猜测,必要时提供报警和故障诊断。

3、法律环境分析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较全面的电力行业的法律法规体系,内容涉及电力供应、电力设施保护、电力安全运行等操作标准和法规,使得我国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章可循,而以政府为主导的智能电网推进方式尚未形成,有关政策和法律制度尚未建立。

4、总结

政策

政策方面,“十三五”时期,我国政府将高强度、大规模推动特高压电网建设,彻底建成南北区域互联互通的坚强智能电网。同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正加快推进我国与周边国家特高压联网工程的规划与建设,未来10年将逐步实现与周边国家电网的互联互通。

技术

经过试点阶段,我国在发展特高压建设的技术方面已经完整、成熟。目前,直流±1100KV与交流±1000KV特高压项目已具备全面建设的条件,特高压项目的建设将在整个“十三五”时期大规模展开。

法律

电力行业已形成了支撑我国电力发展安全运行的法律法规体系,在电力供应、电力安全生产、电力监管、电力需求侧管理等方面都制定了较完善的政策法规,随着智能电网的推进,未来应完善立法计划,建立智能电网的法律制度,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