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京津冀首次联合制定能源协同发展计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林艳  2017/11/8 8:26: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首个聚焦京津冀三地能源发展的计划——《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于近日印发实施。《计划》包括10个组成部分,共计51条,涵盖能源设施协同、能源治理协同、能源绿色发展协同等八大领域,并提出68项具体任务,旨在共同改善空气质量。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京津冀三地首次联合展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加强三地能源系统的集中谋划,统筹区域内能源储运设施建设,打造一体化能源系统。同时,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明确三地能源发展重点,创新省际能源合作模式,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能源融合发展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其中,在能源治理协同方面,全面压减燃煤成为一大重心。《计划》明确三地散煤治理和燃煤锅炉改造的任务和节点:今年10月底前,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的北京、天津及河北保定、廊坊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其中涉及北京的主要是南部平原地区。2020年,北京市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河北省平原农村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天津市除山区使用无烟型煤外,其他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届时,京津冀煤炭消费将力争控制在3亿吨左右,这也是对“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区域压减燃煤工作的整体部署。

围绕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条件较好,能源发展互补性较强,科技创新协同性较强等优势,三地将重点推动新能源协同发展。未来,计划开展北京海淀北部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北京未来科技城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河北煤炭集约开发示范工程、张北风光热储输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等一批示范项目。

此外,在能源政策协同方面,三地还将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完善应急决策和联动调度机制,建立气源保障统一协调机制,落实政府应急储备,制定区域能源综合应急预案;统一市场准入标准,加快统一质量标准、排放标准和设施标准等;实施政策引导,加大煤改清洁能源支持力度,研究设立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基金,完善地方财税政策等内容。

延伸阅读:

特急|京津唐电网冀北(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发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