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建设推动能源革命发展进入新阶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评论杂志  作者:王旭  2017/11/7 10:19: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城市是世界能源使用的主体,决定了世界和中国的能源格局。苏州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用能大市与负荷中心,经济实力雄厚,能源技术领先,已具备率先开展城市能源变革的条件。2015年、2016年,连续两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的成功举办,更是为苏州开展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以下简称“典范城市”)建设,以及能源变革驱动城市全面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性契机。

电网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电力又是清洁、灵活、高效的二次能源,无论是大规模清洁能源开发,还是低碳用能方式转变,均需要电网的广泛参与。在苏州典范城市建设中,如何充分发挥电网的核心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城市能源体系在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等多个方面的进步,促进城市能源变革在苏州的率先实现,就成为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典范城市建设需要电网全面融合

建设典范城市,是贯彻落实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能源系统的具体体现。电网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置与重要的能源输送系统,在典范城市建设中必然发挥更为基础、更加广泛的作用,承担更加重要的职责。

能源消费革命需要电网新发展。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并举”。而绝大部分清洁能源只有转化为电能才能高效利用。因此,有必要加快电网发展,在能源消费侧推广“电能替代”,以电能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直接消费,实现“终端用能电能替代最大化”,就成为典范城市建设的重要途径。

能源供给革命需要电网新跨越。江苏是用能大省,资源小省,本地一次能源资源匮乏。苏州作为江苏GDP排名第一、能源消耗量排名第一的城市,其主要能源供应依然是通过外地能源输入加以满足。因此,有必要加快电网升级,从区域联网向全国联网转变,推动能源开发侧加快实施“清洁替代”,大幅引入区外清洁能源,降低本地煤炭消费占比,加快形成电为核心、多能互补、清洁低碳的能源供应新格局,实现“能源供应清洁替代最大化”。

能源技术革命需要电网新突破。典范城市作为一项全新的能源驱动城市发展道路的重大尝试,必须发挥技术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电网作为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在能源变革中率先实现技术突破,发挥产业引领作用,推动苏州从能源消费大市向能源科技强市转变,对实现整体城市能源产业升级具有关键性作用。

能源体制革命需要电网新形态。电网作为城市能源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既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载体,又是多种能源交互、交易的配置平台。可以预见,未来随着能源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商业模式的推陈出新,不同主体之间的交易日益增多,电网必然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市场状态,更加多方利益主体诉求,必然要随着能源变革的推进而产生新的形态。

能源国际合作需要电网更开放。近年来,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利益分化调整,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加速重构。电网公司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必然要以更加开放、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助力中国提升世界能源变革话语权。

智能电网为典范城市建设提供了基础驱动

面对典范城市对电网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有必要从城市电网本质出发,加快电网转型升级,将智能电网建设作为典范城市的基础驱动力量,实现城市与电网的协调发展,相互促进。

建设坚强大电网,推动能源供给侧“清洁替代”。加快特高压及各级电网建设,在±800千伏锦屏直流特高压工程基础上,加快建设东吴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及后期扩建工程,苏州电网成为拥有“强交强直”特高压电源支撑的地市级电网,区外清洁电力送入达1400万千瓦,苏州清洁电力占比由33%提升至50%,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建设智能配电网,推动能源消费侧“电能替代”。加快建设智能配电网,打造简洁高效的高压配电网架,实现供电可靠率达99.993%,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供电质量;构建接入友好型配电网,实现分布式电源和多元化负荷即插即用,全额满足电锅炉、电窑炉、电动汽车、港口岸电等“电能替代”推广带来的用电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加清洁的用能方式;积极建设主动配电网示范区、同里“新能源小镇”等示范工程,实现清洁能源分散布局、就地消纳、梯级利用,为用户提供更加灵活的清洁能源接入消纳模式。

加大示范项目落点建设力度,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加快建设世界首个500千伏UPFC示范工程、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苏通长距离GIL综合管廊工程、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三项“世界一流电网”标杆工程,建设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系统保护工程、负荷侧虚拟同步机工程等示范工程,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带来的先进技术的“溢出”效应,带动产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

打造以电网为基础的能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加快电网与“互联网+”、“物联网”的深度融合,采用光纤、无线公网、无线专网等技术建立覆盖全市域的能源通信网,实时采集电源、电网、用户、供热、供气等各类能源主体信息,打造火电、光伏、工业用户、居民用户等各类能源主体的开放共享和规范交易,开展市场化需求侧响应、辅助服务、碳交易等多种商业模式,充分发挥电网能源配置、公共服务的优势,推动能源体制革命。

发挥电网技术优势,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借助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电网、大规模直流输电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在电力领域率先整合研究力量、组织重大课题交流、开展典型项目建设、典型技术应用;积极推动典范城市电网有关行标、国标以及国际标准制定;借助典型工程推动能源领域的集聚集成、展示交流,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能源交流的典范。

打造典范城市与智能电网融合发展的典范示例

通过“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在苏州率先应用先进高效的能源变革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新产品,实现智能电网与城市发展的完美融合,苏州将成为全球能源变革的标杆城市,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能源变革成果的窗口城市,成为电网发挥能源变革核心作用的最佳范例。

迈入电网发展新阶段。苏州电网将成为能源互联网在华东区域的坚强支点,全网互联互供水平显著提升,西南水电清洁能源加速入苏,充足的区外清洁来电有力保障了城市用电。结构坚强的输、配电网络为清洁能源得到集约化开发和应用提供平台,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比重进一步提高。500千伏UPFC、1000千伏特高压GIL等新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电网安全可控水平。电网将实现与城市发展智慧融合,成为保障能源安全的坚强支撑、能源互联的核心平台、能源配置的智能中心、能源供应的主要途径。

开辟能源利用新格局。电、气、煤、油、热、冷多个能源系统相互协调补充,区外清洁能源大规模输入、本地分布式能源充分开发利用,逐步形成城市能源供应的主体;供电企业与政府、社会节能企业、能源供应商等一起共同向城市提供涵盖用电管理、智能家居、分布式发电、家庭储能、电动汽车等能源整合解决方案,实现能源高效合理利用。

构筑能源经济新模式。高效、智能、互动、精益的城市智能电网为社会带来更加安全稳定和可靠的能源供应,并推动技术更新换代和产业升级,为城市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强大引擎。电力在城市能源消耗比例的提高,有效减少了过度依赖化石能源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渔光互补、农光互补、屋顶光伏等清洁发电项目,带动热电联产和储能新技术的发展,促进能源综合、高效开发利用,形成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良好局面。

谱写能源生活新篇章。依托“开放、互联、分享、对等”的互联网思维,电力网、互联网、电信网、有线电视网等实现“多网融合”,城市居民率先体验在电力营销、计量、分布式电源与新能源并网、用户需求侧互动、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有效互动。每个人既是清洁能源的消费者、又是清洁能源的提供者,城市生活品质得到飞跃式发展,彻底改变经济增长高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现状,实现城市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

相关阅读:

能源革命未来将推进以智能电网为平台的智慧能源体系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