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注】我国今日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奇点汽车    2017/11/2 15:41: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受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逾500位行业专家历时一年研究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布会今日在沪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代表委托方做主旨报告,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受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路甬祥委托,宣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序言,并代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进行内容发布。

本次发布的路线图为“1+7”,主要包括:总体技术路线图、节能汽车技术路线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图、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汽车制造技术路线图、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汽车轻量化技术路线图。

据介绍,本项技术路线图描绘了我国汽车产业技术未来15年发展蓝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未来发展总体目标之一是,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

主要里程碑

至2020年

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5.0升/百公里,商用车新车油耗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7%以上,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50%。

至2025年

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4.0升/百公里,商用车新车油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约15%。

至2030年

乘用车新车油耗3.2升/百公里,商用车油耗同步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

产业总体线路图

总体框架1+7

总体技术路线图指出,2015-2020 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超过总销量7%;2020-2025 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超过总销量15%; 2025-2030 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超过总销量40%。

对于产业总路线图可以重点关注几组数据。以2020年、2025年、2030年为节点,总路线图重点指出了不同时间节点汽车产业规模、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和智能汽车的市场占有率。

节能汽车

节能汽车方面总体思路是以混合动力为重点,以动力总成升级,先进电子电器为支撑,全面提升传统燃油车节能技术和燃油经济水平。

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在应用领域上,中型及以下车型规模化发展纯电动乘用车为主,实现纯电动技术在家庭用车、公务用车、租赁服务以及短途商用车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以紧凑型及以上车型规模化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为主,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私人用车、公务用车以及其他日均行驶里程较短的领域推广应用,以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突破发展支撑整车竞争力提升并实现关键部件批量出口,以覆盖全国的充电设施与服务网络建设支撑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

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重点在于:为了实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大批量市场推广,形成完善的整车、关键总成生产体系和社会生态环境;以降低整车成本、提升整车技术先进性为目标、突破先进驱动电机和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开发技术,加快充电设备技术研究以充电基础设施推广普及。

纯电动乘用车的行驶里程,2020年300km,2025年400km,2030年500km,这里说的是不补贴情况下做到性价比,并且普遍达到的目标。电池能量密度提高的同时确保电池安全性。确保电池体积大幅度减少。

智能联网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重点在于开展以环境感知技术,高精度定位与地图,车载终端机人机接口(HMI)产品,集成控制及执行系统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技术研究,开展以多源信息融合技术,车辆协同控制技术,通信与信息交互平台技术,电子电气架构,信息安全技术,人机交互与共驾驶技术,道路基础设施,标准法规等为代表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氢燃料电池汽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