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启动新引擎 共享私人充电桩呼唤智慧车联网(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许争 许天骄  2017/10/31 10:18:29  我要投稿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共享经济,将闲置的资源开放出来,让私人充电桩获得更高利用率的同时,也让参与各方尝到了甜头。

然而,在共享模式被各界看好的同时,要想让私人充电桩走得更远,获得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必须有一个强大、互联互通的平台做支撑,以实现私人充电桩信息在更大范围内共享。

目前,华商三优、星星充电等充电桩运营商都是在自己的APP客户端上接入私人充电桩,难以实现更大范围的共享。充电桩企业多年来“跑马圈地”,建设数量猛增,而随处可见的充电桩背后,也引发了对能否盈利、运维服务的探讨。行业内的壁垒,运营商各自为战的商业模式已是全行业的痛点。

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就曾公开表示:“现在充电桩运营模式是谁投资、谁建设、谁运营,谁的资产用谁的APP,现在国内很多城市每天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很多新的、规模不一的运营商,每个运营商都要做一个品牌。APP太多、太分散了。”她说:“我们最小一个托管商只买了两个充电桩,是一个西瓜摊老板娘。”

“在平等合作的基础上,要积极地推进私人充电桩的互联互通,扩大私人充电桩共享的服务范围。”星星充电的朱建忠对记者表示,“这个平台必须足够强大,要拥有包括各大运营商充电桩、私人充电桩和公共充电桩等海量信息,真正实现人、车、桩的互联互通。”

“我希望开着电动汽车,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在一个APP上完成找桩、充电、付费等业务,这个APP的信息应该是海量的、共享的、便捷的。”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

满足上述条件,智慧车联网平台无疑是最具实力的。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无论是充电桩运营商、私人充电桩桩主还是电动汽车车主,都希望私人充电桩能够更多地共享到智慧车联网平台上。

事实上,国家电网公司一直在推进私人充电桩共享业务。“私人充电桩接入智慧车联网平台采用试点推广,步步推进的战略。一期工程先在北京试点,二期会扩大到更多的城市。”秦俭说。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已与普天新能源、特来电、星星充电等17家充电运营商开展互联互通,接入平台的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充电服务网络平台,智慧车联网平台目前服务用户超过30万人,周活跃用户超过10万人,日充电量超过100万度。这些数字正在不断增加。

秦俭介绍,私人充电桩是个人的私有财产,在互联互通时会更为谨慎,国家电网公司、运营商和私人充电桩主要签署三方协议,才能将私人充电桩在平台上显示出来。“这件事在技术上没有难度,数据可随时实现互联互通。”秦俭说。

近年来,国家接连出台了加快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和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的指导意见,充电桩建设已经全面提速。作为电动汽车充电骨干网络的搭建者,国家电网公司自2006年以来,已建设充换电站5526座、充电桩4万余个,建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6个省、121个城市。近几年,国家电网公司更是将建桩重点放到了二三线城市,在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充电桩建设已经延伸到了县城。

到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要做到郊区县充电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环城区的充电服务半径不超过3公里,城区内充电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基于云平台建设,智慧车联网平台将实现充电采集多样化、充电调度实时化,平台可接入充电桩80万个,注册用户超过300万人,使充电网络覆盖国土面积的88%。

到那时,智慧车联网将建成一个电动汽车的共享生态平台,引领包括车、桩、网在内的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私人充电桩共享,让电动汽车充电比加油更方便,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方式。

延伸阅读:

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规模数据汇总

【解析】国网第三批充电桩招标情况分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