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启动新引擎 共享私人充电桩呼唤智慧车联网(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许争 许天骄  2017/10/31 10:18:29  我要投稿  

私人充电桩未来市场空间几何?

国家电网公司自2006年以来,已建设充换电站5526座、充电桩4万余个,建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6个省、121个城市。

充电桩共享不仅带来的是个人分享理念的升级,而且还能够将闲置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带来一些经济效益。业内专家看好私人充电桩共享,认为共享充电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充电难题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甚至会成为未来充电市场的主流。

私人充电桩共享让桩主与车主都获得了实惠,将互惠互利发挥到极致。

事实上,私人充电桩共享可以说是随市场需求应运而生。一年多前,为解决充电难题,充电桩界提出了多人共用一个桩,也就是现在的“私人充电桩共享模式”。自那时起,各大运营商开始纷纷上线智能充电桩,推广共享功能。记者了解到,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2015年上线充电桩共享功能后,目前已经有10%的桩主共享了私人充电桩,活跃桩主有1500多人;星星充电自2016年11月有了第一个共享桩主后,现在也有2000多个桩主开启了共享功能。

在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的今天,私人充电桩共享到底前景如何?

采访中,充电桩运营商和相关专家都一致看好私人充电桩未来的发展。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电动汽车车主回家后用附近的私人充电桩充电,既便宜又不浪费时间,充一晚上电,第二天正好开。我看好私人充电桩共享。”刘晓民介绍,华商三优开发优易充APP的一个目的就是解决电动汽车车主的充电便捷性和经济性问题,通过共享实现社会资源和稀缺停车位资源的整合。

星星充电私人充电业务总经理朱建忠也对私人充电桩的前景充满期待:“据我们的后台数据显示,90%的车主喜欢在自己家附近充电。”这也就表明,私人充电桩共享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调查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43家充电桩企业,共建成公共充电桩17.1万个,私人充电桩13.3万个以上。但与新能源汽车的数量相比,还远远达不到车和桩1:1的比例,再加上公共充电站充电排队、油车占位、停车费昂贵等问题,安装私人充电桩就成了车主们的刚需。

“私人充电桩共享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华北电力大学电动汽车与新能源电网研究中心主任郭春林教授表示:“由于用地紧张,公共充电站大多进入不了居民小区。而很多车主又不具备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条件,那么让充电桩共享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措施。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各大运营商还需探索更为有效的共享商业模式,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其他共享事物不同,共享充电桩有其天然的优势,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必需品,充电桩共享不仅带来的是个人分享理念的升级,而且还能够将闲置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带来一些经济效益。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共享充电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充电难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甚至会成为未来充电市场的主流。”

此外,推广私人充电桩共享还有利于为电网减轻负荷。在采访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平台生态发展中心经理秦俭时,他举例说,每个私人充电桩的功率为7千瓦,预计北京未来会有100万辆电动汽车,如果每辆车均配备了充电桩,功率将达到700万千瓦,相当于今年夏天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的三分之一。

毫无疑问,100万个充电桩带来的负荷将给电网造成巨大压力。“因此,推广私人充电桩共享是非常有必要的举措,它的前景也是很好的。”秦俭信心满满地说

来发展还需强大平台做支撑

想让私人充电桩走得更远,获得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必须有一个强大、互联互通的平台做支撑。

私人充电桩的分享,不仅为附近车主提供了便利条件,还能为桩主创造收益。

要想让私人充电桩走得更远,获得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必须有一个强大、互联互通的平台做支撑。这个平台必须足够强大,要拥有包括各大运营商充电桩、私人充电桩和公共充电桩等海量信息,真正实现人、车、桩的互联互通。满足上述条件,智慧车联网平台无疑是最具实力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