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推动能源转型 电网助力东莞建国际一流综合能源示范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广东新快网    2017/10/30 10:02: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经济,提出多项新能源扶持政策指导下,主动作为,开始了未来综合能源模式的新探索,以新兴工业园区为试点,提前布局,主动谋求与政府及园区企业的战略合作,发挥资源优势,在东莞松山湖构建国际一流综合能源示范区。

“1+N+1”引领未来智慧能源新畅想

什么是国际一流综合能源示范区呢?东莞供电局提出了一个以智慧电网为核心,以分布式能源为基础的未来“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全新概念——安全可靠、绿色高效、友好互动。

松山湖(生态园)高新产业开发区作为国家的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东莞甚至广东未来打造面向全国全球的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松山湖的发展需要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体系作为支撑。东莞供电局早在去年就与松山湖管委会一起启动能源规划课题研究,选定松山湖作为东莞新兴工业园区的试点,根据园区的性质及用能特性,提前布局,开展以智能电网为核心的综合能源专项规划工作。

根据国际先进城市电网及能源利用特点,结合东莞松山湖发展特点和要求,东莞供电网按照三个维度——智能可靠、绿色低碳、友好互动,建设国际一流综合能源利用示范区的同时,契合“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发展趋势,也将积极拓展新的增值服务业务,引导用户绿色消费、低碳生活,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

首先,东莞电网将以国际先进配电网为标杆,运用最先进的电力系统新技术,为松山湖建设一张高效可靠的智能电网。到2020年,这里的供电可靠性将达到99.999%。其次,东莞电网将为松山湖建设数座分布式综合能源站,汇集电力、热力、天然气等能源及管网,实现多能互补和替代用能,满足终端用户的冷、热、电、气等多种能源需求。最后,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结合分布式能源电源布局、企业用户的供用能需求以及电动汽车运营要求,松山湖将建立起一个由政府主导、东莞电网及企业共同参与的集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一体的能源信息共享平台。

根据目前的规划数据,智能电网方面,预计到2020年,东莞电网将投入约5个亿建设松山湖智能电网,远期将会有17个亿投入建设高可靠性智能电网;综合能源方面,预计有19亿资金投入园区综合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带来未来能源生活新体验

新的综合能源模式,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能源生活新体验?东莞供电局用松山湖综合能源示范区给了我们一个真实可触摸的畅想。届时,政府可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就能够知道园区企业各种能源使用信息,更好实现园区资源的优化配置,达到园区节能目标;企业通过手机APP的数据分析,可了解各种能耗情况,并进行更加合理综合能源利用规划,实现绿色低耗生产;一般用户通过手机APP可以对家庭能源设备进行智能控制,并选择后台推送的能源服务套餐,从而实现家庭能源的最优利用,降低用户的能源费用。建成后的松山湖综合能源利用体系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互联网+”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综合能源示范区的建设将契合“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发展趋势,构建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供给侧和用户侧基于互联网进行双向智能调控,具有绿能、节能、储能、多能的特点。该项目实施不仅给社会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还将带动松山湖园区乃至东莞市能源转型升级,引导用户绿色消费、低碳生活,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松山湖是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园区内挂牌上市企业众多,对供电的可靠性和供电服务体验的要求很高,国际一流综合能源示范区的规划受到企业支持。

通过国际一流综合能源示范区的建设,到2020年,松山湖(不含生态园)将实现区域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在5分钟以内,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15%、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到40%的目标。

尽管节能技术、市场机制等各方面都还处于探索阶段,综合能源转型乃大势所趋,它给东莞供电局提出了更高的电网建设和技术服务要求,是对东莞电网与其他业务融合对接的一次全新考验。

相关报道

松山湖综合能源示范区“1+N+1”

今年8月30日,东莞松山湖(生态园)高新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签署了“东莞松山湖创国际一流综合能源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东莞松山湖综合能源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工作步入新台阶。

松山湖综合能源示范区建设的总体愿景和目标就是开展松山湖“一智网N能源站一平台”的“1+N+1”智网慧能的规划建设。

“1”,建设一张高可靠的智能电网。以国际先进配电网为标杆,通过优化一次网架结构,部署一、二次新型装备,运用电力系统新技术,并从自动化、通信、计量三个方面全面提升配电网二次智能化水平,从而建设一张可靠性高、自愈能力强的智能配电网。

“N”,建设N座分布式综合能源站。分布式综合能源站汇集电力、热力、天然气等能源及管网,通过优化设计和协调运行,实现多能互补和替代用能,满足终端用户的冷、热、电、气等多种能源需求,降低用户的综合用能成本,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1”,建设一个能源互联网信息共享平台。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结合分布式能源电源布局、企业用户的供用能需求以及电动汽车运营要求,建立开发一个由政府主导、东莞电网及园区企业共同参与的集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一体的能源信息共享平台。在该平台上构建高级综合能源应用系统,实现对园区供用能企业的信息监控,实现对园区综合能源站等分布式能源的调度管理,实现园区智慧能源管理及市场交易体系服务平台,实现互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