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最长电缆隧道始发!广州再添一大型变电工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检测网    2017/9/21 10:26: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广州作为我国的一线城市,对电力电压的需求也是很大的,就在近日,广州新建一条500千伏电缆隧道为国内最长,其中的“楚庭电缆隧道西线段”顶管完成了始发动作。

为广州中南部地区添主力电源

据了解,广州中南部地区是广州市未来重要的负荷增长区域,预计2020年最大负荷将达到520万千瓦。目前,该地区仅有1座500千伏变电站——广南站,无法满足负荷快速增长的要求,而一旦500千伏广南站失压,中心城区将发生大面积停电。

为满足负荷增长需要、有效提高中南部电网供电能力,广州供电局投资约19亿元,新建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该工程包括楚庭变电站工程、电缆线路工程、隧道工程等。

作为广州第7座500千伏变电站,500千伏楚庭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地处广佛交界,本期建设2台1000兆伏安主变压器、2回500千伏出线、12回220千伏出线,最终规模为6台1000兆伏安主变压器、6回500千伏出线、16回220千伏出线。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广州中南部地区的主力电源之一。

“楚庭站投产后可以有效地减轻广南站负载压力,对于加强广州50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结构、化解电网运行风险和提高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广州供电局基建部主任陆国俊分析说,500千伏楚庭站位于广东电网500千伏内环网中南部,供电范围主要是番禺区西北部、荔湾中南部、海珠区西部和越秀区西南部等。

楚庭站建成后,可以很方便的接纳粤西、江中珠地区和普侨直流外送电力,满足广州地区负荷增长需求,是保障广州电网安全供电的一座重要站点及坚强的支撑电源。

将敷设世界最长500千伏陆上交联电缆

由于500千伏楚庭站位于广州南站控制区,附近规划有住宅小区、环珠江自行车道等,建设标准要求较高。为保持与周边环境的协调一致性,广州供电局创新采用了两大举措。

首先,对楚庭站500千伏及220千伏配电装置采用户内GIS设备,节约了近8000平米用地。这也是广州地区首次对500千伏配电装置采用户内GIS布置。

记者从500千伏楚庭站设计效果图看到,户内GIS楼房分前后两间独立设置,将2台变压器和35千伏电力设备围在中间,从围墙外基本看不到裸露的高压电力设备,显得更加美观。

其次,楚庭站2回500千伏出线采用全电缆形式,避免了高压架空线路走廊对番禺核心地区的切割,节约了大量的高价值建设用地。

“与架空线路相比,电缆线路工程占地少,有利于美化城市环境和提升城市功能,但造价水平较高、载流量较低。”工程项目经理吴彦伟透露说,500千伏楚庭至广南站电缆单敷设预计至少需一年时间,目前广州供电局正加紧对外取经,磨练队伍,积累经验。

据了解,以往广州500千伏变电站进线方式多采用架空线路。而楚庭站2回500千伏线路均采用全电缆敷设,电缆单线长度约20.1千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500千伏陆上交联电缆项目、全国第四个500千伏电缆工程。

电力设施建设需各方理解支持

受电网建设项目落地难等因素影响,广州市500千伏与220千伏变电站数量远少于国内同等负荷水平城市,变电站布点不足、本地电源支撑不足,电网发展长期存在“欠账”。

广州供电局介绍,目前广州电网以增城站、北郊站、木棉站、狮洋站、广南站、花都站等6座50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分为6个片区供电。中心城区仅由2座500千伏变电站供应,运行风险较大。

2015年10月,超强台风“彩虹”导致500千伏广南站全站失压,造成中心城区近40万户停电,后通过500千伏木棉站转供,得以在4小时内恢复供电。

“变电站合理布点、网架完善,发生故障时就可以相互支援,避免中心城区发生大面积停电。”广州供电局系统运行部负责人说,楚庭站投产后,可以提升广州中南部地区供电能力与供电可靠性。若500千伏广南站故障,楚庭站可以迅速补上做出应对,避免出现中心城区大停电的尴尬。

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的实施对于广州电网有着重要意义。建成投产后,一方面可以满足广州中南部区域负荷增长需求,解决500千伏广南变电站重载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加强中南部地区220千伏电网结构,提高中心城区电网供电的安全可靠性。针对广州电网的发展情况,陆国俊呼吁,广州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坚强的电网支撑,希望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电力设施建设,理解和支持电力设施建设,携手让广州“电力十足”。

此电缆隧道的成功建成将会进一步的推动广州经济的发展,从而带动周边省市的联动反应,也为当地居民的用电更添一层新的保障,当然此变电站的建成,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广州及其周边地区的工业及制造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