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 山西省是这样理解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7/9/20 9:57: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为什么是“山西”?

9月1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山西转型发展做好的又一次顶层设计。

这个顶层设计有两个关键词:建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这两个关键词,鲜明地确立了山西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从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能源革命的重大战略思想,到今年9月,仅仅过去了3年时间,党中央、国务院就把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交给了山西。

《意见》明确的六大任务之一,就是健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

面对这一任务,山西怎么办?

9月15日,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行动计划》《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这就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提供了具体措施,全面推动各项任务、政策、改革事项落地生根。

山西省提出,坚定担当起“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把试验区建成示范区”的历史使命,让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全面破题、走在前列,为整个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山西智慧。

文件把产业升级作为转型焦点。意见提出,以能源供给结构转型为重点,以产业延伸、更新和多元化发展为路径,建设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消费革命,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显著降低煤炭开采和粗加工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大幅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不断增强供应能力,打造移动能源领跑者,开展煤炭消费等量减量替代行动,打造煤电煤运煤化全产业链。从分期目标看,到2020年,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升级版,初步建成国家新型能源基地;到2030年,基本建成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二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建立新兴产业培育扶持机制,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和先进产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发展一批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产业链。从分期目标看,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是个重要标志;到2030年,基本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产业体系。

我们坚信,10年,或者再多一点时间,山西将迎来凤凰涅槃: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