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日本电力市场群雄混战 谁会是最后赢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商业周刊    2017/9/15 8:40: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过去几十年,日本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没有遇到过竞争

现在,他们面对着400个竞争对手

在世界第四大电力市场日本,过去几十年来只有10家电力公司满足该国的用电需求。如今,这些所谓的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公司(每家公司都拥有自己的工程企业甚至设备生产商)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

像美国和其他许多发达国家一样,日本十大电力公司服务的电力需求在十年前达到了顶峰。目前日本的电力需求相比2007年减少了15%。

需求在2007年就已经见顶:日本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需要满足的电力需求

电力需求的下降一方面是因为用电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是因为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爆发后,日本关闭了多个核电站,对用电量问题非常重视,采取各种措施节约用电。

还有个同样重要的原因(也许是更重要的进步),不同于传统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的新电力零售企业进入了日本新近全面放开的电力市场。

电力市场自由化

2000年,日本启动了电力市场自由化的进程,允许用电需求超过2兆瓦的用户自行采购电力。这类大型商业和工业电力用户的用电量占日本总用电需求的四分之一以上,不过如下图所示,基本电力需求的增长弥补了面向上述大用户电力销售减少造成的损失。

2016年4月,日本向所有用户全面放开电力市场并引入竞争,电力市场变得更有生机。在当时,400多家解除管制的电力零售商的电力需求一下子增加了三分之二。

非传统电力零售企业的需求持续上升:日本非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的需求

这些有别于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的电力零售商有着不同的企业根基。其中最大的一家ENNET是两家天然气分销商东京燃气公司(Tokyo Gas)和大阪燃气公司(Osaka Gas)与NTT设施公司(NTT Facilities)合资成立的企业,NTT设施公司代表其电信母公司NTT进行可再生能源开发和电力管理。由于持有发电资产,加上能够向那些对成本敏感的商业和工业用户销售电力,ENNET的经营尤其成功。

竞争激烈

东京燃气公司现在也作为电力零售商参与竞争,并已成为日本第六大电力供应商。东京燃气以优质的客户服务而闻名,其提供的服务包括太阳能和燃料电池。另一家电信公司KDDI是日本第八大电力零售商,凭借其庞大的客户群取得了成功,因为该公司可以把旗下的电力、电话和网络服务捆绑成套餐销售。像航空公司一样,KDDI和其他多家新电力供应商推出积分奖励,KDDI甚至拥有自己的信用卡。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有些非公用事业电力零售商其实是住宅供应商。房屋建筑商大东建托(Daito Trust Construction)的子公司大东能源(Daito Energy)以低于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5%的价格向住宅租户销售电力,从而降低了租房支付的电费。铁道公司东急电铁(Tokyu Corporation)的子公司东急电源(Tokyu Power Supply)为购买其电力和互联网服务套餐的客户提供双倍的铁路用户积分奖励。

资金雄厚的大公司凭借现有的客户关系异军突起,可能表明有别于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的零售商市场正在进行整合。但事实并非如此。

2013年,非垂直一体化电力企业的公司只能向大用户销售电力时,日本十大电力公司占据80%以上的零售市场份额。截至2017年3月,十大电力公司只拥有55%的市场份额。

传统电力供应商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日本非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的市场份额

截至2017年4月,非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的零售商已经可以满足超过10%的商业电力需求。从2016年完全放开市场竞争开始,这些电力零售商满足的工业用电需求几乎没有变化,但是零售用电需求份额从零增长到了4%。现在,日本近10%的用电量由供电企业以外的公司提供。

市场份额逼近10%:日本非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的总需求

过去几十年,日本垂直一体化区域电力企业没有遇到过竞争。现在,他们面对着400个竞争对手。随着非公用事业电力服务的需求在一年内增长了80%,日本的情况证明了,即使在发展成熟的电力市场,激烈竞争的局面也可以迅速蔓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