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四川凭借什么 一举入选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妍  2017/9/7 8:55: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7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在蓉揭牌。作为清华大学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团队首次在京外设立的“产学研”基地,这对于正在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四川而言,无疑又多一大智力支撑。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增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十三五”期间,清洁能源被四川委以重任。去年,得到国家能源局复函支持,四川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从清洁能源大省到清洁能源示范省,四川如何打造样本、引领发展?揭牌现场,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作为清洁能源大省,四川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关键阶段,清洁能源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是在新一轮竞争中,赶超其他发达省份的重要机遇。”谈及四川清洁能源发展,国家发改委一位主要负责人如是说。而这,也是四川落实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顺应能源发展大势的充分体现。

截至“十二五”末,四川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43.1%,比2010年提高11.1个百分点。而此数值,有望在2020年增至54%,比2015年提升10.9个百分点。创建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成为四川省“十三五”能源发展的首要目标。

因地制宜做好“加减法”

清洁能源“示范者”的使命,并非谁都可以担当。记者查阅有关资料获悉,目前只有浙江与四川两省,被正式列入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创建范畴。仅此两席,四川省如何一举入选?

四川省能源局局长雷开平告诉记者,四川的水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及页岩气资源储量、可开采量等,目前均居全国首位。且在现有经济技术条件下,可开发的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等资源也很充足。“四川既是清洁能源资源大省、生产大省、销售大省,也是全国清洁能源资源最集中、特色最鲜明的省份。”

以2016年为例,四川省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占电力总装机的80%以上,非化石能源及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分别达34.9%和 11.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46%以上。

“从2016年算起,我省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原本五年的煤炭‘去产能’任务,拟退出关闭煤矿215处左右,化解产能3303万吨左右。”四川省能源局综合处处长刘守辉补充。“十二五”末,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2010年的56.17%降至2016年的34.07%。截至2017年5月底,四川省累计化解煤炭产能2111万吨,完成目标任务的64%。

而在煤电行业,四川省主动“自我加压”,在国家明确其不属于缓和、缓建煤电省份的情况下,停、缓建了华能南充电厂等多个项目。通过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等措施,2016年共淘汰落后煤电小机组31万千瓦,燃煤火电装机仅占全省总装机的15.6%。

突破弃水、能效低等瓶颈

坐拥独特能源禀赋,四川省把发展清洁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大力创建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在大幅降低煤炭消费比重的同时,力争提高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到2020年,煤炭消费比重较2015年下降14个百分点,天然气和非石化能源占比分别达到16.2%、37.8%,比2015年提高4.8和6.2个百分点。

不过,在清华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政看来,创建之路并不平坦。“四川虽具备发展清洁能源的条件与潜力,但其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这成为当前‘卡脖子’的问题。水电装机集中投产和天然气开采产能不断增加的同时,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和终端用能结构中有待提升。”

刘守辉也坦言,四川仍面临有调节性能水电站占比、煤炭用于集中清洁发电比例均不够高等问题。目前,全省有调节能力的龙头水库电站仅占水电装机规模的34%,建设相对滞后。随着在建水电站陆续并网投产,弃水电量也在逐年增大,水电消纳矛盾日益突出。此外,由于小煤矿数量多、落后产能比重大,20万千瓦级及以下煤电装机还剩230万千瓦,淘汰任务艰巨。

另据《四川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指出,四川能源系统整体效率不高。因能源粗放式利用未得到根本转变,能源加工转换、储运和终端利用综合效率较低。电力统筹调度整体效率不高,电力运行峰谷差较大,电网所需备用容量较高;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不足,用气高峰、低谷时段不均衡,调峰压力较大;水电送出线路距离长、线损高、利用小时数低。

最大化用好清洁能源

“以弃水问题为例,解决不能仅看四川一地,而应放在全国范围、从全时空角度出发进行研究。”随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李政和他的团队开始为四川“把脉”。在理解四川现有电力装机和需求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区域能源特征的电力优化结构模型,并将给出未来全国不同区域间的电力输送格局。

李政表示,四川省目前仍处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仍依靠资源及能源投入来拉动。与我国发达省份相比,四川流出产品能耗强度仍处于较高水平,利用能源资源驱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还需从高能耗、低产出向低能耗、高产出方向转变。

上述发改委人士则对四川能源建设提出三点建议:

在实现清洁能源生产中心的同时,努力建设清洁能源消费大省。

依托科技创新——作为清洁能源大省,四川也是清洁能源技术需求最为迫切的地区之一。

而离开了资金支持的技术是没有生命力的,还应力争打造全国甚至全球的能源投资中心。

同样关注清洁能源发展的,还有多个川企。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加大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力度,着重布局四川省巴中、甘孜、宜宾等地的清洁能源开发,包括广元区域风电产业集群、凉山州普格县百万风电基地等重点项目。“争取在年内建成区域集控中心和成都集控中心,优化水库联合调度,最大程度避免弃水弃风,最大化用好清洁能源。”

在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各梯级水电站全部完建后,年发电量约1500亿千瓦时,加上梯级补偿效益增加下游长江干流上梯级电站年的电量,每年可提供约1650亿千瓦时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以清洁能源为主导,我们将全力打造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由单一的水力发电企业转型为多种清洁能源发电企业。”雅砻江公司战略发展部副主任周永如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